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鼻過敏 可按合谷穴、迎香穴


大里仁愛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董育瑞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可多按摩迎香穴改善症狀。(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大里報導
 春暖花開,季節轉換,也常是過敏性鼻炎的好發時期。大里仁愛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董育瑞表示,近來臨床上發現因過敏性鼻炎求診的患者明顯增多 1至 2成,就醫民眾好發年齡層範圍廣,從幼兒至中老年都有。
 董育瑞表示,民眾常在看診中表示鼻內發癢,不停連續打噴嚏外,又鼻塞又流清水狀的鼻涕,造成生活及工作上很大困擾,這些都是典型的過敏性鼻炎。
 董育瑞表示,有些患者甚至會有嗅覺暫時減退,頭脹和聽力減弱等症狀,且這些症狀來得快,去得得快。在治療鼻子過敏時,也必須區分表裡、寒熱、虛實等,不同的病情和體質,來對症下藥。治療上也大致分為補虛與清熱兩種,也可兩種兼具。
 董育瑞表示,以中醫理論來說,肺經與膀胱經為人體最外層的防禦保護系統,而過敏性鼻炎則是風邪或是寒邪入侵人體的最外層防禦系統。肺經和膀胱經除了防禦外邪,也與人體水液代謝系統(汗液,尿液,鼻涕皆屬於水液代謝系統)息息相關。當風寒邪氣與人體的正氣交戰,人體便想藉由流汗或排出痰液與鼻涕來袪邪外出以期恢復正常的代謝。
 因此,打噴嚏以及流鼻水是人體正氣(免疫能力)想要驅邪外出的正常反應,可以適度的運動流汗,將鼻涕擤出,痰液咳出或多喝些溫開水,薑湯以袪邪外出;千萬不可自行服用抑制過敏的成藥,以免適得其反。
 身處於潮濕海島型氣候的台灣,加上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以及現代人喜歡冷飲及經常性處於冷氣房中。董育瑞表示,要先確診是屬於那一型的過敏性鼻炎,再施以適當的藥物,以達到治療的目的。平時過敏性鼻炎民眾也可藉由簡單的穴道按摩刺激來減緩不適。
  常用的穴位保健包括,合谷穴:位於手背虎口部位,第 2掌骨中點,向食指骨側按壓痠脹處。迎香穴:鼻翼外緣,與法令紋的交叉處。以上每個穴位用手指揉按 2至 3分鐘,可早晚各做 1回。
 除了中藥改善體質與平時的穴位保健之外,宜保持心探鬆與適度的運動,不但可以改善氣血循環,也能增加抵抗力,遠離過敏症狀。
 
本文載自2013/04/0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