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少女手粗掌紋深 原來罹尋常性魚鱗癬


,全身皮膚乾燥有小細紋,特別是在四肢的末端有粗粗灰灰的角質堆積。 (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掌紋過深、粗手粗腳,常過敏、長濕疹,可能是「尋常性魚鱗癬」作祟,醫師表示,這是遺傳問題,不會傳染,但建議終身做好皮膚保濕,以免衍生其他皮膚疾病。
  17歲的陳姓少女,雖很少做家事,但因為從小掌紋過深,不管多費力保養,雙手總是乾乾粗粗的,且腳後跟也是堆滿厚繭,小腿還有細紋或脫屑,讓她很自慚形穢,連跟男友初次牽手,也要克服心理障礙,更遑論在夏天穿露腳跟的涼鞋或短褲、裙裝。
 經過就醫診斷,發現原來是尋常性魚鱗癬作祟,主要是角質層關鍵蛋白缺損,造成角質層功能比較不健全,導致粗手粗腳,且皮膚較乾。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徐嘉琪表示,尋常性魚鱗癬是因為皮膚角化異常,造成全身或局部脫屑,且容易合併過敏體質,是一種約 1/300的顯性遺傳疾病,直系和旁系親屬都容易有相同的疾病,只是程度可能有所不同,在嬰兒 1~2歲時就可看出端倪。
 臨床症狀可以從非常微量到明顯的角質增生,而患者的手、腳的掌紋很深是其特徵,全身皮膚乾燥有小細紋,特別是在四肢的末端有粗粗灰灰的角質堆積。
 不過,徐嘉琪指出,魚鱗癬並不會傳染,不必對於這類疾病抱持害怕或遠離的態度。但尋常性魚鱗癬常合併有皮膚炎的問題,臨床上大約有 1/3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同時有尋常性魚鱗癬的問題,在這群病人甚至有 90%會有毛孔角化的表現。
 角質層功能就是保溼,所以徐嘉琪表示,尋常性魚鱗癬患者要特別注意皮膚的保濕,洗手或沐浴後要擦上保濕乳液或乳霜,洗熱水澡不要過久,最好選擇溫和不刺激的清潔產品,也不要過度搓揉皮屑,如果症狀嚴重者,建議除了腋下和胯下之外,不要使用沐浴乳。
 若局部角化較為嚴重的部位,可使用 15~20%的果酸或尿囊素乳液,但徐嘉琪表示,果酸乳液有皮膚適應問題,剛使用時須注意患部可能產生輕微濕疹的反應,如果想改善粗厚的角質堆積,可以使用外用 A酸化學性去角質產品。
 此外,徐嘉琪提醒,這尋常性魚鱗癬患者較不容易流汗,在夏天要注意中暑的問題,水分的補充很重要。

本文載自2013/04/2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