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燥邪 咳不停

乾咳要適量食用偏涼的食物,以富含黏液質及水分多的為宜,如黑白木耳。(資料照)
 一般而言,秋季乾燥較易發生「燥邪傷肺」的乾咳,但今年因天氣偏乾燥,降雨水,雖已春季,常待在冷氣房或水分攝取不足,易受燥氣侵襲;一旦感冒,咳嗽常見症狀為咽中有異物感、乾癢、口咽乾,咳嗽時間常會牽延數週至月餘,臨床上病人常說:「醫生,已咳了好幾個星期,反反復復咳,沒什麼痰,但癢起來就一直咳。」
 癌症病人接受放射線治療,療程中常見皮膚、口腔、食道黏膜的乾燥受損,唾液腺分泌不足致口乾咽燥,局部見潮紅、乾燥、發癢,初期副作用多可因療程結束而恢復,一般在治療 4週後可逐漸恢復,嚴重者造成如組織纖維化造成口腔咀嚼困難、吞嚥障礙,口乾及胃腸消化不佳、食慾不振等,形成倦怠虛弱的惡病質狀態。
 中醫觀點認為放射線損傷病因為「熱毒過盛,燥邪傷陰」,依辨證論治為基礎,以扶正袪邪為原則,常以清熱解毒合及養陰潤燥治療。
 若見組織損傷後造成纖維化,在頭頸部病人常見的是頸部因淋巴腺照射關係引發僵硬,常會造成頸部轉動困難,甚而引起頭痛;而下顎關節肌肉也常因照射後引發牙關緊閉、嘴巴張不開,影響進食的症狀,臨床上可以針灸的方式緩解頸項面部肌肉緊繃,促進局部血液循環。
 因燥邪乾咳及放療後傷陰耗液的病人需要滋陰潤燥,臨床常用沙參麥冬湯、玉女煎、六味地黃丸等養陰潤燥,經過一段滋陰調養期,乾咳多能咳出少量痰,等痰漸漸咳掉後,乾咳症狀就會緩解。
 接受放療的病人則視口腔黏膜受損狀況,急性期可以吹喉散噴至口腔受損黏膜,以幫助清熱解毒及促進黏膜的修復,口服中藥常以「溫病條辨」中經典方「沙參麥冬湯」為主方。
 有乾咳的民眾飲食不宜烤、炸、辣等偏熱性食物,以免加重組織黏膜的負擔及燥邪的損害,反而要適量食用偏涼的食物,以富含黏液質及水分多的為宜,如黑白木耳、水梨燉貝母、蓮藕茶等,適量的西瓜、香瓜可消除發炎組織並滋潤黏膜,也可喝口感略酸的飲品如酸梅湯、山楂烏梅茶等來生津養陰,多飲水,適度運動增加體內的循環代謝也是很重要的養生之道。(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趙翰林口述,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載自2013/04/0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