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適時適量喝咖啡 健康提神又愉悅


 上班前人手一杯咖啡,似乎成了近年來熟悉的畫面。的確,咖啡散發迷人香味,常讓人感到心情愉悅,早期的文獻於十世紀波斯醫學書《醫學集成》中記載,對於胃有特殊療效,當時人們將咖啡豆搗碎煮出汁液並飲用,因有消渴解疲憊的效果,被視為神奇珍寶,如今,喝咖啡也似乎成了許多人一天的開始。
 ■咖啡的營養成分
  咖啡豆含有糖類、蛋白質、脂肪、菸鹼酸、鉀、磷、粗纖維、石灰、鐵質、水份、單寧酸、綠原酸 (Chlorogenic Acid)等對身體有益之成份。此外,咖啡中所含咖啡因 (Caffeine)會和腦內腺嘌呤核苷受器結合,活化大腦細胞並促使腎上腺素分泌,加速心跳、表皮血管收縮,及血壓上升等現象,而產生所謂的提神效果。
 ■如何健康喝咖啡
 適度的攝取咖啡對於健康無礙,根據衛生署建議之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不超過 300毫克為原則,而一杯 100毫升的美式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約 200毫克左右。但是對於某些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選擇咖啡時,宜減少飲用即溶與罐裝咖啡,因為這類咖啡所添加大量的奶精和糖份,可能會造成血中膽固醇上升。
 長期過量咖啡的攝取也會引發焦慮障礙、睡眠障礙與注意力不集中,或影響到鈣與鐵質的吸收,特別是在更年期的婦女,因鈣質攝取不足情況下,咖啡會加速鈣質流失,這時候建議飲用咖啡時可以添加奶製品或是補充高鈣食物來改善;缺鐵性貧血的人,也應避免飯後飲用而影響鐵質吸收。
 另外在飲酒及用藥時也因避免飲用咖啡,「美酒加咖啡」聽起來很吸引人,但會加劇血管擴張及心跳加速,加重血管負擔;而咖啡中的數種成份也會與多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須特別注意。
 另外,胃食道逆流者,因咖啡會刺激胃酸分泌而造成不適,須避免飲用咖啡。而咖啡也會增加鈉及水分在腎臟中的排出,而引起利尿作用,所以喝咖啡的同時也要注意水份的補充,以維持體內水份的不平衡。
 咖啡中有許多有益人體的成分,選對時機適量喝咖啡,更能健康享受咖啡的芳香。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基金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3/04/0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