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學業壓力大 高中生狂冒痘痘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中醫認為,從臉部的青春痘位置可以看出患者的「五臟六腑」哪裡出了問題,若能對症治療,有助戰痘成功。
18歲的陳姓高三生不吃油膩刺激的食物也不熬夜,但額頭和臉頰卻長滿痘痘,原來他的學業壓力大,造成「肝」、「肺」氣機不通,所以兩頰長痘;額頭痘則是用腦過多,引起心火旺,用藥疏肝理氣、清肝降心火,2週後痘痘就明顯減少。

▲中醫師陳婉伶建議,以薄荷、菊花、金銀花和甘草作茶飲抗痘。 (記者蔡淑媛攝)
▲中醫認為,「鬱乃痤」臉上長痘痘的部位各代表與心、肝、肺、脾、腎出了問題有關。(記者蔡淑媛攝)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醫認為,從臉部的青春痘位置可以看出患者的「五臟六腑」哪裡出了問題,若能對症治療,有助戰痘成功。18歲的陳姓高三生不吃油膩刺激的食物也不熬夜,但額頭和臉頰卻長滿痘痘,原來他的學業壓力大,造成「肝」、「肺」氣機不通,所以兩頰長痘;額頭痘則是用腦過多,引起心火旺,用藥疏肝理氣、清肝降心火,2週後痘痘就明顯減少。


   台中榮總中醫師陳婉伶表示,中醫「鬱乃痤」指痘痘是氣血阻滯表現在皮膚上,長在額頭表示心火旺盛,常見於用腦多、思慮多的學生族群;兩頰與肝、肺相關,常發生在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或失眠、長時間熬夜的患者;下巴和腎有關,主生殖和水份代謝,女性的經前痘多長在下巴;至於鼻子、嘴唇四周和胸、背部的痘痘和脾、胃有關,應改善飲食。

抗痘就要少吃烤炸辣和高熱量的食物,避免飲酒過量,減少體內濕、熱來源,有人想吃冰降火氣,反而造成身體濕寒,不利氣血循環,痘痘根本不會好。

很多人會喝青草茶和吃黃連膠囊消痘,雖然黃連清熱、滅心火,有助治療額頭痘,兩者性味苦寒,一天最好不要服用超過1.5克,吃多了會傷胃、腹瀉。

曾有一名20幾歲粉領族為了滅痘,天天服用黃連粉,3、4天後就腹痛、胃口不佳,一個多月後,痘痘好了一些,肚子卻痛得厲害且腹瀉多次。
陳婉伶說,其實該名粉領族嗜吃炸雞又配冰淇淋、珍珠奶茶,戒食後就改善了。
茶飲助戰痘 菊花茶清肝瀉火
喝茶飲也有助戰痘,薄荷茶能清熱、疏肝理氣;菊花茶清肝瀉火;金銀花和甘草茶能清熱解毒;薏仁利濕;若痘痘特別大顆且膿多,可以喝溫薏仁漿。詳細食譜可上台中榮總網站查詢。


本文轉載自"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