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蕎麥(下氣消積,開胃寬腸)

■平凡
別名:蕎
採收:蕎麥待種子變成黑色時,便可收割只取種子,舖放置在草蓆上給陽光曬乾使用或備用。
性味與效能
性味:味甘,性寒或涼入脾、胃、大腸三經。
功用:
(1)寬腸開胃,胃之沉積(孟詵曰:能鍊五臟垢穢,昂按解酒積)
(2)傅痘瘡,清爛,燙火灼傷。
 
主治:高血壓、腦中風及後遺症、肺出血、視網膜出血、紫斑病、腎炎、蕁麻疹、防止動脈硬化、泄痢、痘瘡、燒燙傷消腫等症:脾胃虛寒者勿服用。
註:
(1)蕎麥含有豐富營養如維他命 B1 、E、膽鹼素,菸鹼酸,治酸、鉀、鈣、磷、鎂等礦物質,開花時花及莖葉含有 2~ 3%芸香苷,可防止動脈硬化及高血壓。
(2)明、汪類“食物本草”云「蕎麥能煉五臟滓穢,一年沈積在腸胃者,食之亦消去也。」
(3)蕎麥粉加水揉搓,可以貼在腫患處,具有消腫之效。
(4)治中風:蕎麥、升麻、蔦杞,灸甘草,芍藥,人參各 30克,秦艽,白芷,防風,桂枝各 20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0/04/0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