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便秘 食療補氣潤腸

是症狀非疾病 適當調理比治療更重要…
五仁粥、芝麻黃芪蜂蜜糊等可給予充足纖維
還能適當潤滑、增強體質 最忌服用瀉藥


■王鼎源
 便秘是症狀,並非一種疾病,單純性便秘,大多數不必治療,只要生活上多留意,稍加調理,不單可令便秘不惡化下去,還可恢復正常。所以對便秘而言,適當的調理,比治療更為重要。
 單純性便秘,最大的禁忌,是亂服用瀉藥,有時用灌腸劑,不單對便秘沒有實質作用,甚至會令便秘日趨嚴重,對於一些因氣虛而無力將大便排出者,更應注意飲食,一方面給予充足的纖維,另一方面給予適當的潤滑,並增強體質,所謂「補氣」可令大便有力排出。
 下面幾則食療,正是為這些需要而設計。
 △五仁粥:芝麻、松子仁、胡桃仁、松仁(去皮、尖),甜杏仁(去心)各一兩,粳米三兩,將上述五仁混合用磨碎機磨成粉末,加入粳米,同鍋煮成粥。可適當加入蜂蜜,早晚各一次,也可作為早餐及消夜之用。此粥全面滋養,補氣補血,潤燥滑腸最適合,氣虛便秘者服用。
 △芝麻黃芪蜂蜜糊:黑芝麻二兩,黃芪一兩,蜂蜜適量,將黑芝麻磨成末狀,煮熟後,調入蜂蜜;另外,黃芪煎水,去渣取汁,用以沖服。每日早晚一次,先服一匙黑芝麻糊,然後用黃芪汁送下。有益氣潤腸的功效,適合於老年人便秘。
 △冰糖燉香蕉:香蕉二根,冰糖適量。香蕉去皮,加入冰糖,隔水蒸,每天早晨空腹一次,有清熱解燥,補中益胃,對食物只缺纖維造成的便秘,效果最好。
 △紅薯葉炒瘦豬肉:鮮紅薯葉一斤,如無法取得,可用蕹菜葉代替。瘦豬肉四兩,將紅薯葉洗淨,瘦豬肉切片,鍋內放植物油燒熱,用大火先炒豬肉,然後放入紅薯葉,翻炒幾次,加鹽及調味品即成,可作為一道菜食用,有良好通便作用,特別對缺乏便意的人,會增強便意,令排出容易。
 △酸牛奶:可到超級市場選購。每日一杯,最好是早晨空腹飲用,可增強消化機能及幫助大腸蠕動,有整腸、軟堅、通便的作用。
 對於兒童、孕婦、老人的便秘者也適用,對一些沒有便秘,但大便不規律,時有時無者,常食用有調節大便的作用,也可用作通便劑,比一般瀉藥更好,且沒有副作用。


本文轉載自2010/04/1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