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虎藥集錦

/王中
 用十二生肖紀年,是我國古老的民間習俗,農曆庚寅年又是虎年了,在此介紹幾種以「虎」命名的中藥。
 虎杖 為蓼科植物虎杖的根莖。性味苦、平、能袪風利濕、破瘀通經,適用於風濕筋骨疼痛,濕熱黃疸,淋濁帶下,婦女閉經,痔瘡下血,產後惡露不止等症。
 虎刺 為茜草科植物虎刺的全草或根。性味苦,平,能袪風利濕,活血消腫,適用於風濕痺痛,痰飲咳嗽,婦女經閉,小兒疳積等症。
 虎頭蕉 為蘭科植物金線蘭的全草。性味甘,平,入肝、脾、腎三經。能舒筋養血,適用於小兒驚,風婦女白帶,腰膝痺痛等症。
 虎皮草 為虎耳草科植物大葉金腰的全草。性味苦,寒,能袪風清熱,涼血解毒,適用於風疹、濕疹、中耳炎、咳嗽、崩漏等。
 虎尾蘭 為龍舌蘭科植物虎尾蘭的葉。性味酸、涼,能清熱肝毒,適用於感冒、支氣管炎等症。
 虎尾輪 為豆科植物猫尾射的全草。性味苦,平,能清熱解毒,止血消腫,適用於咳嗽,脫肛,子宮脫垂等症。
 虎掌草 為毛茛科植物草玉梅的根或全草。性味苦、平,能清熱解毒,活血舒筋,適用於風濕疼痛,胃痛,跌打損傷等症。
 

本文轉載自2010/04/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