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中藥調理+穴位按摩 治過敏性鼻炎

記者陳金旺/台中報導
臺灣屬海島型氣候,特有的濕熱環境使得塵「造字─左虫右滿去水」、黴菌等更易於繁殖,加上日夜溫差大、地小人稠,以及日益嚴重的污染,造成到處充滿過敏原現象,導致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越來越多,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黑眼圈疾病發作時並伴有眼結膜上齶及外耳道等處的發癢鼻子癢等等,且下鼻甲黏膜極度蒼白、水腫,容易在感冒後併發鼻竇炎,引起長期鼻涕倒流的後遺症。
達春中醫師林靜芳指出,過敏性鼻炎分為季節性和常年性兩種臨床類型,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有季節性,主要是花粉引發本病,故又稱花粉症,常年性過敏性鼻炎一年四季皆發病,以屋內塵「造字─左虫右滿去水」真菌動物皮屑蟑螂等微生物引發本病為主,在台灣則以長年性的多見。過敏性鼻炎常與血管運動性鼻炎混淆,血管運動性鼻炎屬自律神經失調引起抗原並不清楚主要由情緒空氣氣候變化藥物內分泌失調引起患者常抱怨一遇冷就鼻塞流鼻水打噴嚏。
歷代醫家認為本病內因以肺、脾、腎虛損為主,外因多以風寒侵襲或異氣、異味刺激而誘發。中藥治療過敏性鼻炎的中醫基礎以溫補肺氣,祛散風寒,補腎健脾,升清化濕,以增強抵抗力,阻止變應原使本固標興為準則。通過內服中藥常用方劑如小青龍湯、桂枝湯、辛夷散、四逆湯、苓桂朮甘湯、香砂六君子湯等之類眼鼻癢酌加風類藥物如蟬退、僵蠶、防風、荊芥等,並根據季節不同採三伏貼或三九貼皆可獲得較好的控制,再者患者平時也可針對一些穴位進行按摩,如印堂、迎香、合谷、足三里等穴。
過敏性鼻炎的防治: 1.堅持運動、規律作息以增加抵抗力。 2.不豢養動物。 3.不鋪地毯以減少塵「造字─左虫右滿去水」生存空間 小朋友的布絨玩偶需常清洗 曬太陽。 4.不碰冷飲冰品 刺激性食物。 5.勤換洗枕巾被套 常曬被子。 6.保持居家環境乾燥,通風。

本文轉載自2010/04/1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