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糙米加紅豆更營養

■王鼎源
 糙米是指未過度加工,只除去穀殼的糙米,又稱「金米」,有果皮、種皮、糊粉層、胚芽和胚乳等部份,前三部分合稱米糠或細糠,富含纖維素,促進排泄,清除腸內積毒,並有消脂減肥的作用。
 胚乳部分則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等營養成分。
 胚芽中除和胚乳成分大抵一樣之外,無機鹽含量亦不少,維生素 B1、 B6和維生素E含量頗豐,可控制細胞氧化,延緩早衰、防治癌症,又能促進腸胃蠕動及消化液的分泌,增加食慾。同時還有強化神經系統,防治神經炎,腳氣病的作用,並使皮膚健康,防止生皺老化。
 但是,糙米吃太多也會引起貧血,或出現骨頭變脆,易折斷等現象。這是什麼原因呢?這是米糠中所含有的植酸鈣鎂在作祟,它會妨礙鈣和鐵的吸收。
 鈣是構成骨骼與牙齒的重要成分,若無法由食物中充分吸收到鈣,則骨骼都會變脆,一摔倒手腳就容易骨折,牙齒也會變得脆弱甚至脫落。
 又當鐵無法被充分吸收時,會引起缺鐵性貧血,血液是靠紅血球中的血紅素把氣運送到身體內部各組織,而鐵就含在血紅素之中,血紅素一旦缺乏時,身體就會缺氧而引發貧血;臉色會變壞、目眩、站立時會發暈、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等,這些都是缺鐵性貧血的症狀。
 所以,為了防止盆血,糙米飯最好和富含鐵質的紅豆一起煮,或是撒上芝麻再吃,尤其是女性更該採用此法。
 此外,糙米的另一項缺點是因其表面有一層米糠,炊煮較為耗時,吃起來也稍嫌硬。

本文轉載自2010/04/1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