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野芙蓉(通淋、利水、消腫)

  

■平凡
又稱:黃葵、秋葵、假棉花、假芙蓉、黃秋葵、黃蜀葵、黃蜀葵花。
性味與功能:野芙蓉味甘、性寒,入膀胱、肝、腎三經,具有通淋、消腫、解毒等之效。根利水、散瘀、消腫、解毒;莖和血、除邪熱。
主治:黃蜀葵花與葉用在治淋病、癰疳腫毒、火燙傷、小兒口瘡、小兒禿瘡,種子可治淋病、水腫、乳汁不通、癰腫跌打損傷、骨折、小便不通。根可治流行性腮腺炎、白濁白帶病。莖可用在褥熱、燙火傷等症,用量 310克,外用適量。
用法:
(1)治咳嗽:將剝碎的黃蜀葵根 6克,加熱開水及少量白糖,拌均勻飲用。
(2)治火燙傷:黃蜀葵適量,用香油浸泡 1週,取油擦傷處。
(3)治小兒口瘡:黃葵 5克,燒灰敷患部。
(4)治小兒禿瘡:秋葵花、大黃、黃芩各等分,研細末,先以米泔水洗瘡疽,調麻油擦患處。
(5)治小便不利:黃秋葵、五穀子根各 15克水煎服用。
(6)治乳汁不下:黃蜀葵種子 10克、奶參、黃精、何首烏、黃花根各 15克,通花根 6克燉赤肉服用或黃蜀葵種子、土黨參、奶參、王不留行各 15克水煎服用。
(7)治淋病:黃葵種子 15克、三角鹽酸、五斤草各 20克水煎服用。
(8)白帶病:黃葵根 15克、白背葉根 30克、雞冠花 12克與赤肉適量燉服用。
(9)白濁:黃秋葵根 15克、肖野牡丹根 50克、杉寄生 30克與鹹蛋同煎吃蛋。
(10)小便不暢:黃蜀葵種子 10克研末,以開水送服。
(11)流行性腮腺炎:黃蜀葵根、南板藍根各 30克,研末浸入 95%乙醇 500ml,取藥液塗患部。
(12)惡瘡、癰疽:黃葵花適量加少量鹽巴搗爛敷患部或黃蜀葵葉:適量加蜂蜜搗爛敷患處。

本文轉載自2010/04/0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