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台灣藜 健康養生 營養價值高

台灣藜 美麗身影 隱身在小米田,只能孤芳自賞的「台灣藜」,美麗的外表終究藏不住,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究發現,它不僅是原住民釀酒材料,還是很好的保健食品,發展潛力雄厚。 (中央社)
過去隱身在小米田,只能孤芳自賞的「台灣藜」,美麗動人的外表終究藏不住,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究發現,台灣藜不僅是原住民釀酒的材料,還是很好的保健食品,發展潛力雄厚。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總共蒐集 20種品系,結合屏東科技大學、高雄大學近 2 年的研究,發現台灣藜除了原住民拿來當作酵母和改善體質的功用外,臺灣藜蛋白質含量高達 14%,與小麥相當,且為稻米的 2倍;臺灣藜的膳食纖維高達 14%,為燕麥的 3倍,地瓜的 6倍。
 礦物質方面,臺灣藜含鈣特別豐富,高達 2523ppm,為稻米的 42倍,燕麥的 23倍;鐵質與鋅的含量也很高,分別為地瓜的 11倍與 8倍。
 臺灣藜也含有重要的硒與鍺元素,並具有高量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例如離胺酸、纈胺酸和組胺酸等,其離胺酸 (lysine)為稻米的 5倍,而離胺酸可幫助鈣質吸收,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幫助抗體、荷爾蒙及酵素的製造,所以米製品中若添加臺灣藜,可彌補離胺酸的不足。
 另外,台灣藜富含 POD(peroxidase)、 CAT(catalase)、 SOD(superoxide dismutase)等 3種抗氧化酵素,以及細胞所需之抗氧化物質「 glutathione」,這些經實驗證實可預防老化、心血脂與留住青春。而臺灣藜中甜菜色素可治療腸胃和肝障礙、糖尿病、肝炎和腸抽筋等,也可用於治療咳嗽、支氣管疾病和氣喘,具有很高的抗氧化能力及抑制腫瘤的效果。(中央社)

本文轉載自2010/04/0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