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胡蘿蔔過食會導致皮膚變黃

■王郭丹鳳
 胡蘿蔔要挑選表皮光滑、色澤澄紅、不傷不爛、根形圓直無突起粒狀、不分叉、無鬚根、連結莖葉的根肩部勿呈青綠色,有重量感、帶土者為佳。冰過的冷藏品較不耐久放。
 胡蘿蔔味甘性辛,微溫無毒,下氣補中,利胸膈腸胃,安五臟,令人健食,有益無損。意指它具有助消化、健胃整腸的作用,是一種營養豐富促進食慾的食物。
 胡蘿蔔素是胡蘿蔔本身的營養價值所在。胡蘿蔔素在體內消化分解後即變成維生素A,維生素A可以預防眼球乾燥,夜盲症和皮膚的乾燥及搔癢,對人體相當重要。另外中醫也認為胡蘿蔔具有補血的作用,素食者可用胡蘿蔔搭配其他菜餚,製成素食的補血湯,美味又營養。
 胡蘿蔔含有素生素C分解酶,若與其他果菜混合食用,會分解其他果菜的維生素C,此時只要酌加天然醋汁,便可抑制維生素C分解酶,並儘快食用完畢,便可避免其他果菜的維生素被破壞。
 有些人認為生吃胡蘿蔔較營養,這觀念不正確。一般蔬菜經烹調後,其中營養素和防癌成分大多會被破壞或流失。但胡蘿蔔是一種耐熱的蔬菜,不論烹調方法,對胡蘿蔔的營養影響不大。胡蘿蔔經過烹飪後,會產生更多的胡蘿蔔素。而且因維生素A是脂溶性的,吃胡蘿蔔炒蛋要比喝胡蘿蔔汁,更易被腸道吸收,攝取更多的營養。
 胡蘿蔔能清熱解毒,潤腸通便,並有補血、明目作用,可改善下半身怕冷的症狀,尤其對病後體虛或孕婦具有食療滋補的功效,也有助於婦女產後補充母乳。對一般婦女可刺激性荷爾蒙的分泌,調節月經不順。吃過量胡蘿蔔會造成色素沉澱,導致皮膚變黃,故應吃吃停停勿連續吃。
 胡蘿蔔地瓜湯:胡蘿蔔 100克、紅肉地瓜 250克去皮切塊,加水 500cc,大火煮滾轉小火續煮至熟爛,酌加紅糖調味即可,有改善貧血的功效。

本文轉載自2010/04/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