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科學飲水利長壽

改變非渴而飲水的習慣、
吃飯前應該空腹飲水、勿喝過熱的水…


■王中
 水在人體重量中約佔百分之七十左右,如果身體失水佔體重百分之二時就會口渴,失水達百分之二十就會死亡。
 由於水分的均可分佈,在全身不斷循環,因而人體才能保持「等溫」。身體代謝后的產物、廢料,也同要溶解於水中,才能隨汗、尿等排出體外。此外,生命所需要的各種化學反應基本上都是在水中進行的。
 根據生理學研究,在正常情況下,人體每天從外界攝取的水分約有二千六百毫升左右,每天排出的水分也是這麼多,這叫水平衡。維持了人體的這種平衡,才能保持健康。
 中老年人在生理上的一個重要變化,就是體內固有水分逐漸減少,出現生理性失水現象。因此,皮膚逐漸出現皺紋。由於皮膚乾燥,分泌減少,皮膚的抵抗力減弱,皮膚上的細菌就比較容易活動滋生,引起癤、腫等皮膚病。
 中老年人體內失水,也會使腸內正常的粘液分泌減少,引起便秘和神經衰弱等疾病。因為糞便在腸內停留過久,會產生有害物質,當它們被腸子吸收以後,人就會感到頭痛、頭暈、精神不振,導致神經衰弱等疾病。乾燥的糞塊壓迫腸壁,又易發生痔瘡。有人研究,老年人的便秘與腸癌也有關係。
 人體排出廢料的一個主要通道是腎臟。飲水少,排尿量也少。代謝產物濃縮滯留體內,腎臟器官的疾病也容易發生。因此,中老年人應該重視和合理地飲水。
  1.改變非渴而飲水的習慣。實際上,口渴已表明,人體細胞脫水已到一定程度,中樞神經已發出要求補充水分的信號,所以,非到口渴才去喝水,會影響人體及時補充水分。
  2.吃飯前應該空腹飲水。飯前一小時喝一定數量的水。可以保証分泌足夠的消化液,幫助消化吸收。吃飯時也應喝一定數量的湯水,以便溶解食物,使胃蠕動時把食物與胃液攪拌,利於消化吸收。
  3.不要喝過熱的開水。食物過燙,飲水過熱,被認為是上消化道癌症的一個物理因素。清晨喝杯涼開水,可清腦提神,開胃通便。當然,冬天以喝溫熱的水為宜。
  4.喝茶水以清淡為好。溫熱清淡的茶水能使人神思爽暢、耳聰目明。冷茶滯寒、聚痰,尤應注意避免。
  5.患有不同疾病的人,更應針對病情、科學地飲水。發高燒的病人,多飲水可以幫助退熱;患尿道炎或尿路結石者,可以通過飲水、排尿等起到「沖洗」作用,幫助治病,肝炎黃疸期病人,大量喝水有利退黃疸。
 

本文轉載自2010/04/2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