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居家用藥安全服務送到家-台南市衛生局開辦居家藥事服務




刊登日期: 2010/4/23 下午 01:59:27
內  容:
台南市衛生局為讓您需要長期照顧的家人獲得更完善的照顧,99年度臺南市衛生局與台南市藥師公會共同推行,服務居住在台南市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及65歲以上失能老人,不分身分別採全額補助方式,每個人提供2-4次的到宅服務,預計提供500人次之居家藥事服務,將聘請台南市15-20位經過培訓合格有經驗之社區藥師至家中,希望透過專業藥師到宅評估及指導,讓您在用藥上更安全、更安心。
80歲的李奶奶子女不在身邊與李爺爺相依為命,本身患有帕金森氏症、骨骼系統疾病多年,定期於奇美醫院就診,又因脊髓側彎嚴重導致部分活動受限,目前持續在住家附近的復健科診所復健治療,因此服用2處醫療院所開立之藥物處方,台南市照顧管理專員家訪評估時發現李奶奶共服用5種以上藥物,詢問後表示有依照醫師的只是吃藥,但不了解到底吃了哪些種類的藥物,只是半年來常感到頭昏眼花、精神不濟及手腳冰冷等情形,再進一步評估藥物的存放也顯得凌亂,已不使用之藥物穿插存放,另外民眾就診多位醫師且使用許多處方藥,在家自行使用中藥、電台藥等,是否有許多重複用藥、交互作用等藥物治療問題,這些情況都是居家用藥的隱憂。
「台南市長期照顧居家藥事服務計畫」期望提供:
(1)評估民眾用藥狀況、擬定藥師照顧計畫及追蹤評值
(2)教導藥品整理,依服用時間分裝,便利患者服用
(3)發現、解決及預防藥物治療問題發生
(4)藥師協助處理過期或不使用藥品
(5)提供正確用藥知識與衛教
(6)用藥相關疑問答覆等服務 。
在照顧同時出現多種症狀的病人、慢性病人,吃的藥可能來自不同醫療院所或是不同門診,有些藥飯前30分鐘吃、有些藥飯後吃、有些藥睡前吃,所有的藥是不是可以混在一起吃?若生活作息早午餐很相近的人,藥可以仍維持飯前或飯後的說法嗎?過了時間忘記吃藥是不是可以補吃?藥多久會過期?過期的藥還可以吃嗎?民眾常有同時看中醫和西醫,藥可以同時吃嗎?這些都是民眾在用藥時常提出的一些問題,我們發現有些民眾會全部服用;有的會自行看狀況,有效的就吃、沒效的先放著;有的並未按照醫師指示服用;加上特殊民情台灣老人喜歡聽信偏方及誇大的廣告而購買一些未經證實的藥(食)品,還有民眾會囤放一些藥物在家中堆放剩餘的藥物,以備未來使用或分給有差不多症狀的家人使用。這些不單單是浪費藥物,嚴重的是影響民眾的身體健康,更有可能因為一直沒有治好病,而不斷找尋新的醫師,花費大量的社會成本。
經調查顯示台灣的老年人平均每人患有1.4種慢性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腎臟病、中風後遺症),且用藥量是一般成人的5倍,鑒於不當使用藥物會造成民眾生命健康的威脅,但一般民眾普遍對於用藥安全缺乏了解,故台南市衛生局積極推動台南市居家藥事服務,配合長期照顧十年計畫之居家照顧對象,期待藉由藥師從機構走入居家後,可使本市長期照顧網絡更臻完整,並提昇長期照顧的用藥安全與健康。
只要您是50歲以上身心障者或65歲以上失能老人,符合以下資格,即可免費由台南市衛生局認可聘請之專業藥師,到宅為您提供用藥評估與諮詢:
1.服用多重(5種以上)藥物者
2.看診2科別
3.中藥、西藥或健康食品合併服用者
4.65歲以上獨居並定期服用慢性病藥物者
您家中的長者是否有用藥問題?您可電洽台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經由照顧管理專員評估後認定確有需求者,將轉介專業藥師到宅,協助您檢視藥物的合理性,如有無明顯的藥物間交互作用、確認特殊飲食、保健食品與藥品間有無交互作用、確認藥品儲存狀況、確認藥袋資訊是否完整,以及並提供服藥安全指導等衛教諮詢。
除了用藥諮詢外,若您還有其他長期照顧需求,如居家服務、喘息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交通接送、輔具補助以及無障礙環境改善等,也可以與長照中心連絡喔!

發稿人:健促科-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韓勻蓁
電話:06-2359595


本文轉載自2010/04/23"臺南市衛生局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