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胡麻子(補肝腎、養精血)





■正義
又稱:胡麻、黑芝麻子、黑芝麻、黑脂麻、油麻、脂麻芝麻、油麻子、脂麻子、白麻子、白麻、芝麻。
功用:具有補肝腎、養精血、潤腸躁、通乳等功效。
主治:用於腸躁便秘、病後脫髮、頭髮早白、頭暈目眩、貧血、乳汁缺乏、肝腎虧虛(不足)、乳汁缺乏、風濕痺痛等症,用量 10~ 15克。
方例:
(1)治乳汁不足 :黑麻子炒研末粉,入鹽少量會之或胡麻子 10克、土黨參、奶參、王不留行各 30克水煎服用。
(2)治便秘:黑芝麻子 15克,微炒研末,加白糖適量調服或用蜂蜜適量調服或八寶樹果實一粒去皮、胡麻子 6克水煎服用。
(3)治脫髮:黑芝麻子適量,微炒加黑糖適量調服,每日服 1~ 2匙。
(4)頭髮早白:黑芝麻子 15克、炙何首烏 20、黑豆 10克水煎服用或水煎炙何首烏沖胡麻服用。
(5)治肝腎兩虛、頭暈目眩、耳鳴:油麻子、桑葉各 10克,研末粉,以蜂蜜調服之。或黑芝麻子(炒)等分,研為細末,用糯米飲制搗為丸(或用蜂蜜煉為丸亦可)日服 10~ 12克。
(6)治諸風濕、腰痠背痛:黑芝麻子 300克、白朮 200克、威靈仙 150克(酒炒)共研為末,每早服用 10克,白湯調下。

本文轉載自2010/04/09"中華日報醫藥網"



黑芝麻 烏髮美髮,醒腦明目
《2012/12/06 21:33》

 ■王郭丹鳳
 常吃黑芝麻可使皮膚保持細緻和光滑。有習慣性便秘者,腸留的毒素會傷害人體的肝臟,也會造成皮膚的粗糙。黑芝麻能滑腸,治療便秘,並具有滋潤皮膚的作用。洗澡時在洗掉皮膚污垢的同時,也會洗去肌膚表面的油脂。因脫去油脂而使皮膚顯得乾燥者,可多吃些黑芝麻,這樣可以使皮膚看起來鮮亮。
 黑芝麻中的維生素 E,能促進人體對維生素 A的利用,可與維生素 C起協同作用,保護皮膚的健康,減少皮膚發生感染,對皮膚的膠原纖維和彈力纖維有滋潤作用,從而改善,維護皮膚的彈性;促進皮膚內的血液循環,使皮膚得到充分的營養物質與水分。
 黑芝麻中的維生素 E有助於頭皮內的血液循環,促進頭髮的生命力,對頭髮有滋潤作用,預防頭髮乾燥和脆弱。黑芝麻中富含的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鈣等營養物質均可養護頭髮,預防脫髮和白髮,使頭髮保持烏黑、亮麗。且由於黑芝麻具有益腦填髓的功效,所以對肝腎不足所致頭暈目眩,記憶力減退的老人來說,也極有益處。
 常吃黑芝麻可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血脂,神經衰弱,貧血,早年白髮,末稍神經炎等症症。另外,黑芝麻不僅能促進毛細血管的增生改善血液循環,抑制過氧脂質沉澱在血管上形成血栓,預防動脈粥硬化的發生,而且還可以延緩細胞衰老,使人精力充沛,耐力持久。
 芝麻最主要的脂肪酸是亞麻油酸,是一種人體不可缺少的必需脂肪酸,如果缺乏就會讓體內某些荷爾蒙無法正常製造。亞麻油酸能幫助產婦子宮的收縮,惡露的排除讓婦女產後恢復的更快、更好。另外黑芝麻中的鐵質及維生素也具有補血及滋補五臟的作用,對於血虛精虛者的貧血及手腳冰冷,也有改善的助益。
 買黑芝麻時,最好以一點水放在手心,輕輕地搓柔,手上留下異樣的顏色就可能是染過色的。有些人將白芝麻染成黑芝麻牟利。真正的黑黑芝麻呈深灰色,不會黑得發亮,更不會掉色。

本文轉載自2012/12/1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