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水果能解毒

■王郭丹鳳
 水果富含酵素,能活化內臟機能,加速尿液糞便的正常代謝,淨化血液,讓紅血球含氧量提升,白血球噬菌能力增強,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甘蔗:具有清熱潤肺、生津止渴、利尿通便、解酒毒、除口臭的功效,可改善反胃嘔吐、宿醉不醒。
 西瓜:除了改善中暑發燒、汗多口渴、小便量少、尿巴深黃外,有口腔炎、便血、酒精中毒者均宜多吃,療效顯著。
 金桔:具有理氣、止咳、化痰、消食等功效。金桔是連皮吃,富含膳食纖維,能鎮咳消痰,健胃助消化,可治食積脹滿、胸悶鬱結、解酒醒神。
 香蕉:含天然抗生素,可抑制細菌繁殖,並富含寡糖,可增殖大腸裡的乳酸捍菌,假進腸道蠕動,有助於通便排毒。中醫認為香蕉可排除熱毒、安定神經、改善熱病煩渴、痔瘡與便秘。
 草莓:富含有機酸,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加速排毒,減輕菸草對人體的危害。中醫也認為草莓具有強固肝腎、清熱潤肺、益氣養血、利尿解酒之功效。
 棗子:是一種安中益氣的中藥材,能養胃健脾、益血壯神,且能調和百藥,降低某些藥物的刺激性與毒性。
 葡萄柚:膳食纖維極多、能促進腸動,有通便清腸功效,並且還能降低壞的膽固醇、預防感冒、去胃腸中的惡氣,解酒精中毒。
 鳳梨:富含菠蘿蛋白酶,能分解腸內腐化物,並具有豐富纖維質,常吃能將腸道的穢物排泄出來,改善便秘。
 番茄:具有茄紅素,可抑制體內自由基的產生,防止細胞病變,並且富含檸檬酸與蘋果酸,能清熱解毒、保肝利尿,對改善宿醉十分有效。
 梨:有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瘡毒、酒毒的食療功效,可改善肺熱咳嗽、音啞失聲、宿醉不醒。

本文轉載自2010/04/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