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肩痠痛 手卡卡



肩部痠痛常見痛點。
肩部痠痛反覆發生,上抬困難,往後舉疼痛加重,角度受限,平抬亦不適,很多人都有此困擾,經過傳統針炙、推拿、拔罐、西醫復健,仍然有相當比例的患者無法明顯改善,肩部活動受限,反覆痠痛,影響工作和生活品質。
 舉凡拉傷、扭傷、撞傷等意外傷害,或提重物、長時間打電腦、水電工鑽牆、油漆工粉刷、家庭主婦拖地、洗衣服……等肩部長期使用,慢性勞損容易形成肩關節周圍肌腱、韌帶發炎,久而久之,就形成組織沾黏,除了痠痛不適外,亦影響肩關節靈活度。
 常見肩部痠痛相關疾病如下:
  1.肩關節周圍炎:由於老年退行性變化及外傷、勞損、受涼、潮濕等原因,引起肩關節周圍疼痛和功能障礙為主要症狀的症候群,又稱肩周炎、冰凍肩,好發於 50歲上下,又稱五十肩,外展或上舉時加重,夜間疼痛加劇,甚至痛醒。
  2.肩峰下滑囊炎:由於長期摩擦,輕微反覆刺激,引起勞損,產生滑囊水腫,增厚的無菌性炎症,或發生滑囊壁粘黏導致本病發生。主要表現為肩痛,肩部活動以外展和外旋時疼痛加重,夜間疼痛明顯。
  3.肩痛弧綜合症:主要表現為肩部疼痛、夜間重。活動時有捻髮音,肩關節主動外展時有 60度~ 120度的疼痛弧,即開始外展時無疼痛,過 60度時開始疼痛,超過 120度時疼痛已消失。
  4.岡上肌筋膜病和肌腱炎:一般起病緩慢,常有輕微的外傷史或肩部受涼史,主要症狀為肩部外側疼痛,主要集中在三角肌區,放射到臂和前臂外側,有時肱骨外上髁出現一個疼痛較劇的點。
  5.岡下肌筋膜病或勞損:主要表現為肩部,肩背或肩頸部痠痛,亦可有漲痛或痠麻感覺。勞累或遇寒冷症狀加重,肩部活動受限,上舉或後伸摸背困難。
 另外像小圓肌筋膜病或勞損,大圓肌筋膜病或勞損,肩胛下肌筋膜炎,肩胛上神經卡壓症……等都會引起肩關節痠痛,活動受限。
 小針刀正是解決因組織沾黏引起肩關節痠痛的利器,透過小針刀治療,上述常見肩部痠痛相關疾病,皆可獲得良好改善,再配合針灸、復健及中藥調理事半功倍。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文轉載自2010/03/1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