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包心白菜(通便整腸,解熱利尿)



■立言
又名:大白菜、捲心白菜、山東白菜、結球白菜、黃芽菜、春心白菜、白菜、菘。
產地:原產中國,於北方重要蔬菜之一,在南方各地均可栽培;蓋因素質風味優良,產量高,生育期短,耐運輸及貯藏及炒食,並適於乾製,醃泡加工,在中國,韓國、日本均很重要蔬菜之一,台灣屬冷季蔬菜。
生長環境:包心白菜性嘉冷涼,在高溫時期病蟲害多,生育欠佳,栽培不易。包心大白菜之根群纖細而淺之蔬不耐乾,通於富含有機質且保水強之沖積土壤,砂質壤土由於缺乏鎂,硼和其他微量元素,不適宜種植,粘質壤土生長緩慢,也不適合栽種。包心白菜適於土壤酸鹼度( P.H) 5.5~ 6.8的土壤,然以 6.3~ 6.8微酸性土壤生育最佳。
形態:包心白菜屬於 1年生草本植,十字花科,芸苔屬,基部生葉大,葉片倒卵形或長圓狀倒卵形,邊緣有波狀,有不明顯齒鋸,莖生葉包莖,開花淺黃色。
營養成分:維他命 C、 A、菸酸、鎂、膳食織維醣最多其次維他命 B6、鉀、鈣、磷、錳、鉬、銅及色胺酸等為主。
性味及功能:味甘、性涼。具有通便、整腸、解熱、利尿、清食下氣、止咳、滋陰補血、除胸煩等之效,治熱咳氮多,氣管炎、便祕、喉炎、眼睛疼痛、漆瘡、貧血、糖尿病等症風胃痛、大便稀爛者慎內服。
應用方法:
 1.治熱咳氮多:包心白菜適量,水煎加冰糖適量服用。
 2.便祕:山東大白菜、菠菜、米各適量煮粥食用。
 3.貧血:包心白菜菠菜,各適量,豬肝 100克,煮食用。
 4.降血壓:包心白菜 3葉、芹菜 3株、蘋果 1/2、檸檬汁 2匙,紅菜頭等切後放入果汁機榨汁後加蜂蜜,檸檬沖調勻服用。
 5.飛絲入目:包心白菜、洗淨搗爛取汁後濾,滴 2至 3滴入眼,飛絲即出。
 6.石油中毒:包心白菜搗汁飲用。
 7.糖尿病:結球白菜,菠菜各適量搗汁服用。

文轉載自2010/03/08"中華日報醫藥網"

1 則留言:

  1. If you like this writings. You can download from origin website"中華日報醫藥網http://care.cdns.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