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山楂 孕婦不宜多吃

山楂 消食肉積滯
以山楂決明子泡茶對消脂降壓極有助益。(呂晃禎攝)
■呂晃禎
 過年期間許多人體重增加,除吃了過量的大魚大肉外,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吃了太多高熱量而且不太健康的垃圾食物,現在介紹一種既自然又健康的養生的食品給大家試試。
 小時候過年過節或廟會時 ,會看到有人扛著一串串約小聖女番茄大小,外面裹著一層糖漿紅色的小零嘴-冰糖葫蘆。由於製作過程費工又耗時,又不太有經濟效益,於是這種健康自然的零食就慢慢消失了,實在有點可惜。
   其實冰糖葫蘆裡面的水果就是山楂。山楂又稱棠毬子,是薔薇科灌木或小喬木的果實,先民拿來當藥用已有數千年歷史,最主要的作用是於消食肉積滯,有經驗的老廚師只要燉老母雞或硬肉時一定會放入幾顆山楂,肉就較易爛,其消積肉食的功效可略見端倪。
   以中醫觀點來看,其味酸入肝、甘入脾胃、性微溫,為消化油膩肉食滯積之要藥。凡肉食積滯、腹部脹滿疼痛、打嗝曖氣吞酸、便溏腹瀉都有一定效果,如能加上萊箙子、神趜功效倍增;若加上青皮、枳實不只能消食積氣滯脹滿,更有抗憂鬱及舒緩精神緊張的功用。不過,生山楂和焦山楂其功用是有很大不同;生山楂用於消食散瘀,而用於止瀉止痢的山楂則必須炒焦才有作用,這更印證了中藥炮製的重要性。
 以現代藥理角度而言,山楂營養豐富,含有糖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 C、胡蘿蔔素、榭皮疳、蘋果酸、枸櫞酸、鈣和鐵等物質,整體而言具有降血脂、血壓、強心等作用。其主要成分為黃酮類物質,目前已可分離 30餘種含黃酮類成分,對心血管系統有明顯藥理作用,另一種三帖類物質,有強心、增加冠狀動脈及改善血液循環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其中黃酮類化合物牡荊素,是一種抗癌作用頗強的藥物,有研究顯示,山楂粹取物對癌細胞體內生長、增殖、及浸潤轉移皆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一般而言,維生素 C只要遇高溫幾被破壞殆盡,不過山楂很特別,因含有多種有機酸,即使加熱,也能保持其中的維生素 C不致被破壞,因此很多山楂糕等製成品,維生素 C仍能保存,現已有 50多種中藥配方皆以山楂做為原料。所以山楂應該可以開發成防治心血管、健胃整腸、排痰平喘、理想的保健養生食品。 
 山楂中的果膠含量位居所有水果之首,達 6.4%,據最新研究果膠有防輻射作用,能從體內帶走一些放射性元素(鍶、鈷等)。山楂的含鈣量更是水果中的第一名,胡蘿蔔素僅次於紅棗和獼猴桃,很適合小孩食用。雖然山楂很適合小孩食用,但不可吃太多山楂片,因其中含有大量糖分、兒童進食過量會使血糖維持高水平,反而會沒有饑餓感影響食慾,大量食用易導至營養不良、貧血等。
 山楂雖好,並非人人能吃,如胃酸過多、消化性潰瘍、蛀牙者和脾胃虛弱者及孕婦服人參其間皆不宜。山楂忌空腹吃,因有機酸會增加大量胃酸,對胃黏膜會造成不良得刺激,輕則泛酸、脹氣、重則胃痛、潰瘍、出血。如要長期食用應請教專業中醫師。(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 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2/20"中華日報醫藥網"

■王郭丹鳳
山楂又叫「山裡紅」、「胭脂果」,鐵和鈣的含量特別豐富。山楂不僅酸甜味美,能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山楂最大的功效就是健胃、消積,中藥中有名的焦三仙,是助消化、治腹瀉的常用方劑,山楂即是其中的「一仙」。
中藥中的消食健脾藥各有特點,有的消麵食,有的消肉食,山楂就是專於消肉食積滯的上品。食肉不消則腹脹,可用山楂 100至 150公克,煎水飲汁,即可消除。
山楂中含有杜荊素的化合物,具有抗癌的作用。消化道癌症的高危險群應經常食用山楂;對於已經患有癌症的患者,若出現消化不良時也可以山楂、大米一起加水煮粥食用,既可助消化又有抗癌的作用。
山楂能顯著降低血清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有效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山楂還能增強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輸出量、擴張冠狀動脈血管、增加冠脈血流量,預防心絞痛的作用,此外,山楂有持久降血壓的作用。
中醫認為山楂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是血瘀型痛經患者的食療佳品,也有助解除局部瘀血狀態,對跌打損傷有輔助療效。
山楂中的含皮 ?具有擴張氣管,促進氣管纖毛運動,有排痰平喘的作用,常用來治療氣管炎,有極佳效果。
山楂有收縮子宮平滑肌的作用,孕婦不宜多吃,恐誘發流產。山楂可促進胃酸的分泌,因此不宜空腹食用。山楂的酸性物質對牙齒具有腐蝕性,食用要注意及時漱口、刷牙。
燉煮菜餚時放幾顆山楂,不僅能調味、增加營養,還能減輕菜餚的油膩。但是以山楂烹製食物時不可使用鐵鍋,因為山楂中的酸會溶解鐵鍋中的鐵,生成低鐵化合物,吃後容易引發中毒。
文轉載自2010/03/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