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鴻孕當頭-營養好重要

/張仙平
懷孕生產下一代,是傳宗接代必經的路,也是女人們又愛又恨的一個時期,每對準父母們都希望肚子裡的「甜蜜負擔」能夠健健康康的,然而要胎兒健康勢必要良好的營養為基礎,才能讓胎兒完整發育,根據最新的第 7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DRIs),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熱量與蛋白質
  在懷孕期前期(第 1~ 3個月)熱量飲食與平時需要量差不多,到了中期(第 4~ 6個月)、後期(第 7~ 9個月)則每天需要增加 300大卡的熱量,如 1碗飯的熱量即約 280大卡。蛋白質方面則在懷孕期內皆需增加 10公克的量,相當於 1.5份的肉類,每份肉約半個手掌 (不含手指 ),或是每天 1顆蛋也含有 7公克的蛋白質。
  在整個懷孕期體重應增加 10~ 14kg,前期約 1~ 2公斤,中期、後期約 5~ 6公斤,但是體重過重的準媽媽不宜減重,否則胎兒容易體重不足,母體也容易發生「酮尿症」;反之,體重過輕的準媽媽應配合營養師計畫,增加比一般人多的體重。
■維生素與礦物質
  整體來說,維生素的需求量都會增加,值得特別注意的是葉酸( vitamin B9),在懷孕前到懷孕全期都需要補充,以避免胎兒發生「神經管缺陷」。
  另外,約有 70%的孕婦會有反胃的情形,嚴重者出現嘔吐,這時候應避免接觸會引發反味的食物與氣味,將流質食物與固體食物分開來吃,可降低不適;若是真的很不舒服,可經醫師評估使用 vitamin B6補充劑,可預防因「神經炎」所引起的惡心、嘔吐。
  礦物質方面,應注意鈣質及鐵質,雖然鈣質與平常量相同,但是台灣鈣質普遍攝取不足,也幾乎不曬太陽,因此應注意每天攝取到 1000mg的鈣質,每天 1~ 2杯的牛奶(每杯 240c.c),即可達到 1/4~ 1/2的建議量。鐵質的部分,在懷孕期後期每天應增加 30mg,才能夠應付分娩時失去的鐵質,而鐵質存在於蛋黃、紅肉(如牛肉)、豬肝等,若是攝取不足可經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鐵補充劑。
■順暢好舒服,孕動好重要
  孕婦因壓迫及內分泌改變,容易產生「便秘」的情形,所以孕婦一樣要攝取充足的纖維素與水分,每天至少要 2000c.c的水,配合運動,才能適當的促進腸胃蠕動,避免便秘,訓練肌肉,生產時也才會比較順利。
■母子健康一起來
  平常飲食宜清淡為主,避免太鹹、刺激性食品、同時應禁菸、禁酒,準爸爸們也應跟準媽媽們一同為飲食努力,幫準媽媽的飲食把關,一起陪伴準媽媽出門運動,共同迎接健康新生命的降臨。 (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

本文轉載自2010/03/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