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什麼是維他命P?

/張仙平
  維他命就是維生素( Vitamin),只是翻譯上的不同。或許有人聽過維生素 P,但是在任何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卻從沒看過它,不禁讓人好奇,神秘的維生素 P是什麼呢?
  ■維生素( Vitamin)
  維生素( Vitamin)的定義為:身體所必須,但無法自行合成,需靠外界攝取補充,若攝取不足,會有缺乏症出現。維生素 P缺乏則不會出現缺乏症,所以嚴格來說,在定義上它不能稱為維生素( Vitamin),因此維生素 P這麼名稱可說不存在,而維生素 P這個名稱是剛發現這個元素存在時的名稱,現在它的名字叫做「植化素」( phytochemicals)。
■植化素( phytochemicals)
  相信大家對於「植化素」( phytochemicals)這個名稱就不陌生了,它是存在於蔬菜及水果中的天然化合物,它同時賦予了蔬菜水果的顏色,如:花青素、茄紅素、兒茶素等。植化素的種類很多,各有不同已被證實的功效,大致上有:抗氧化、抗發炎、消除自由基、提升生理機能等。
  要攝取各式的植化素,要記得 1天 5份蔬果, 3份蔬菜 2份水果,且最好從 5種不同顏色的蔬果內攝取,有:綠色(如:芹菜、奇異果)、橘黃色(如:胡蘿蔔、柳丁)、白色(如:金針菇、香蕉)、紅色(如:大番茄、櫻桃)、紫黑色(如:紫甘藍、葡萄), 植化素是大自然給予的珍貴營養素,從自然食物就能攝取到的,是不能被取代的營養素。
■健康蔬果汁 DIY
  為了要有健康的身體,從現在開始自己來現打蔬果汁來喝,同時也可以遠離塑化劑,而且也可以搭配牛奶來增加鈣質的攝取量,或是蔬菜與水果也可以一起交織出美味,在這裡與您分享 2道蔬果汁:
 1.紅顏夕陽:準備 1根胡蘿蔔、 1小根香蕉、 8顆草莓(約 0.5份水果)、 1湯匙枸杞、適量的水,先將去皮的胡蘿蔔、蘋果加入適量的水打成汁後,再加入香蕉、枸杞(已泡軟)打勻後即可。總共有 2.0份蔬菜、 2.0份水果,各達成 1日目標( 3份蔬菜 2份水果)的 67%與 100%。
 2.紫色搖籃:準備半碗紫甘藍(約 50公克)、 15顆櫻桃、 200c.c優酪乳、適量的水,先將紫甘藍切粗絲,與櫻桃、適量水打成汁後,加入優酪乳攪打均勻即可。總共有 0.5份蔬菜、 1.5份水果,各達成 1日目標 (3份蔬菜 2份水果 )的 17%與 50%。
  打果汁時可加少量的冰塊,避免機器高溫破壞營養素,也記得盡量保留果渣,如要加砂糖,可選擇黑糖(紅砂糖)或蜂蜜,比起砂糖多出特殊風味,但不管是黑糖或蜂蜜最好≦ 15~20g/次,才能真正享受健康。
  植化素是大自然珍貴的營養素,但是它不需要花費高昂的費用才能取得,尤其台灣是個水果王國,一年四季隨時有各式各樣的水果,可以說是最物美價廉的營養素了,現在就來一杯 DIY蔬果汁吧!(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文轉載自2010/03/0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