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甘草的新用途


■王中
甘草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甘草的根和根莖。主產于我國西北各省。早在兩千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記載:「甘草主治五臟六腑寒熱邪氣,堅筋骨,長冗肉,倍氣力,金瘡消,解萬毒……」。傳統中醫認為甘草具有補中益氣、清熱解毒、袪痰止咳、緩急止痛、緩和藥性等功效。
現代藥理研究認為:甘草主要含有甘草甜素、甘草苷、甾甘露醇、 B-固甾醇、糖類、有機酸等物質。因此甘草具有解毒作用、抗利尿作用、抑制組織胺引起的胃酸分泌作用,又有抗炎、抗過敏反應作用等。甘草的新用途包括以幾個方面:
 1.解毒方面:對多種中毒有很好的解毒作用,有解百毒之稱,主要解毒有效成分為甘草甜素的吸附作用,甘草次酸的類腎上腺皮質激素作用;甘草甜素水解后產生葡萄糖酸結合解毒。
 2.用於內分泌及神經系統疾病:可以用以治療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阿狄森氏病),產后垂體前葉功能減退症(席漢氏征)、尿崩症等。其有效成分與甘草的類腎上腺皮質激素作用,抗利尿作用有關。
另外,甘草還可以治療三叉神經痛,先天性肌強迫症,腓腸肌痙攣症等,這與甘草的解痙及抑制末稍神經興奮性作用有關。
 3.呼吸系統疾病:甘草可以廣泛用於治療咽峽炎、喉炎、氣管炎,支氣管炎,哮喘、咳嗽、咯血等疾病,這些與甘草的鎮咳,解痙等作用有關。
 4.消化系統疾病:甘草具有抗胃潰瘍作用,抗胃炎作用。這與甘草有解除平滑肌痙攣、抑制胃酸及胃蛋白 ?分泌的作用。
甘草還可用于治療風濕性關節炎及過敏性紫癜等。
但長期服用甘草可引起高血壓、浮腫、血鉀降低等。故高血壓、水腫病人要慎用。

文轉載自2010/03/0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