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中醫降血脂藥介紹

中醫減肥是按照辯證原則,依患者不同年齡、飲食方式或體質等造成的各種臨床症狀施治,部分的減肥中藥還可以降血壓、緩解便秘或腸胃不適、改善心血管功能,加上中藥作用較緩和,副作用少,深受許多肥胖者的喜愛。西藥目前的使用普遍,作用快、效果顯著,療效受到肯定;中藥的使用歷史悠久,以調理身體本能為機轉,使臟腑功能順利運作,脂質代謝提升到一個穩定的程度,以下介紹大家幾種常見且廣泛應用在治療高脂血症的單味中藥。

荷葉

為多年水生草本植物蓮的葉片,味苦澀,性平,功能清暑利濕、除煩止渴,常用在夏日治暑濕症。含有荷葉鹼、槲皮素、草酸和鞣質等,生物鹼生理活性顯著,自古便是瘦身的良藥。實驗證明荷葉有解熱、抗病毒、降血脂、擴張血管的作用。其減肥降脂之功效加上可以去暑熱,夏天飲用是不錯的飲品。

何首烏

為蓼科多年草本植物何首烏的塊莖,味甘苦而微溫,能補肝腎、益精血,潤腸通便等。主要含大黃酚、大黃素、大黃酸和和其他羥基衍生物等,能夠減少膽固醇吸收,有降低血清膽固醇,防止或減輕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用於高脂血症的患者療效顯著。

澤瀉

為澤瀉科沼澤植物澤瀉的塊莖,性味甘淡,有利尿作用,並使尿中的鈉、鉀和尿素排泄增加。塊莖中含有澤瀉醇、揮發油、生物鹼、膽鹼、卵磷脂等,可以明顯降低血清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和血清一氧化氮含量,減少肝臟和動脈內壁的脂肪沉積,對脂肪肝有治療作用。


山楂

薔薇科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植物野山楂的果實,味酸而甘,可以助脾健胃,增加胃中消化分泌,促進消化。有效成分為黃酮類化合物和有機酸,臨床上用於單純性肥胖、高血脂和便秘的治療。可以藉由降低三酸甘油脂、升高一氧化氮含量子改善血管內皮功能障礙,具有擴張血管、改善微循環、降低血壓、促進膽固醇排泄,從而降低血脂的作用。

絞股藍

俗稱的七葉膽,葫蘆科絞股藍屬植物,又稱五葉參。性味苦寒,有清熱解毒、止咳祛痰的功效,多種生理活性可以降血脂、抗血栓、抗癌、保肝和提升免疫作用等。主要成分為絞股藍皂,可以抑制血清中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升高,降脂保肝,預防動脈硬化形成。

大黃

為蓼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掌葉大黃或唐古特大黃的根莖。味苦性寒,含大黃素、大黃酸、大黃酚、大黃素甲醚等衍生物。有良好的瀉下作用,尚可以利尿、保肝、降低血壓和膽固醇等作用。生大黃有攻積通便,活血化瘀作用,適用於偏實證及熱結便秘的高血脂病人。

草決明

又叫決明子,為豆科一植物決明或小決明的乾燥成熟種子。味甘、苦,微寒,主要含有大黃酸、大黃素,決明素和決明內酯,還有蛋白質和胡蘿蔔素等,有清熱潤腸通便作用。實驗及臨床應用證明具有抑制血清膽固醇升高和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形成的作用,降血脂療效好。

蒲黃

為香蒲科水生草本植物水燭香蒲的乾燥花粉,性味甘平,含有固醇類及揮發油、生物鹼和脂肪油等,藥理研究有促凝血作用、降血壓作用,臨床及實驗研究能抑制腸道吸收膽固醇,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從而達到降低血脂的作用。但只有生蒲黃花粉有降脂作用。




中醫在降血脂的治療上多使用補益肝腎、健脾益氣、滋陰養血、活血化瘀、清熱通便、消食化痰這些藥,而中藥在歷史上使用久遠,療效穩定,副作用小,更適於老年患者。利用中草藥減肥降脂瘦身在國際風靡一時,但認為它是天然無毒副作用,而導致錯誤的用藥觀念,卻是十分不恰當的。例如有些中藥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或本身具有腎毒性,嚴重的話還會使腎受損壞死,此外不當的煎煮方式和炮製,也會無法減弱藥物的毒性甚或增加。這裡也提醒民眾,任何藥物皆不可長期而盲目的服用。


== 中醫對高血脂證的分型治療 ==

一 、 脾虛痰濁型: 宜健脾益氣、袪痰化濁

形體肥胖,頭暈頭重,胸脘痞悶,肢體沉重,倦怠乏力,苔白膩或厚膩,多見於 高脂血症之初期、中期 。

二 、 肝陽痰火型: 宜平肝潛陽、清熱化痰

1. 型體壯實,頭脹跳痛,急躁易怒,目赤心煩,多夢,口乾口苦,便秘。

2. 多見於合併有 高血壓症之患者,易導致中風 。

三、陰虛陽亢型: 宜滋陰潛陽

1. 形體消瘦,面紅或暗,頭暈耳鳴,口咽乾燥,盜汗,五心煩熱,腰酸乏力,遺泄,舌質紅。

2. 本型常合併有 動脈粥樣硬化 。

四 、 脾腎陽虛型: 宜溫補脾腎
1. 面色淡白,神疲乏力,形寒怯冷,面浮肢腫,納減便溏,腰膝酸軟,陽萎遺精,舌質淡胖,苔白膩或水滑。

2. 本型多見於繼發性高血脂症,常見於 甲狀腺功能減退或慢性腎病 過程中。

五 、 痰滯瘀阻型:宜化痰通絡、活血化瘀

1. 胸悶痞脹,隱隱作痛,或痛如針刺而固定,心悸氣憋,苔白膩,舌質紫暗或有瘀點。

2. 本型常合併 冠心病、心絞痛 。

六 、 單味降脂食物:

黃瓜,芹菜,茄子,辣椒,萊菔,大蒜,香菇(冬菇),豆腐,蕎麥,燕麥,玉米,紅麴。

七 、 茶飲方:

1. 山楂益母茶:山楂 30 克 ,益母草 10 克 ,茶葉 5 克 。沖茶飲用

2. 菊花山楂茶:菊花 10 克 ,山楂 30 克 ,茶葉 10 克 。沖茶飲用

3. 荷葉茶:乾荷葉 9 克 ,茶葉 9 克 。沖茶飲用

4. 三寶茶:普洱茶、菊花、羅漢果。沖茶飲用

文轉載自"臺南市藥師公會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