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吃地瓜,小心高熱量

/張仙平
國人幾乎以白飯為主食,但現代人都怕胖,尤其對白飯含很高的澱粉特別敏感,近年來流行以地瓜代替白飯成為主食,認為可以減少攝取一些熱量,甚至還有排毒餐這個名字出現。
地瓜富含維生素 A、維生素 C、維生素 E、鉀離子、纖維,每 100克含 2.4克的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增加飽足感,尤其地瓜皮含纖維更高,所以吃地瓜時最好用軟毛刷把皮洗刷乾淨,連皮一起食用。尤其是現在盛產的黃地瓜,其纖維的含量優於紅地瓜,但是不能因此過度誇大說吃地瓜能排毒。
其實,地瓜含有的澱粉量,跟米飯不相上下,熱量也跟米飯差不多,以一碗飯為例,熱量大約是 280大卡,而一條重約 200公克的小地瓜,約有 250大卡的熱量,幾乎等於一碗白飯,所以地瓜與白飯可替換食用。
地瓜要吃得健康,最好用烤、煮、蒸後食用,或是和米飯混和煮取代部分白米, 避免油炸方式食用,最近很流行已烤好的冷凍地瓜,可放進沙拉裡做為主食增加飽足感,或是直接食用。
隨東北季風慢慢逼近,地瓜薑汁湯也是很火紅的驅寒湯品,可以去寒氣,因為薑有發汗的效果,而拔絲地瓜也是很受歡迎的小點,但這道點心因加糖料理和油炸而增加許多熱量,相同大小 100克的地瓜,拔絲地瓜會比蒸地瓜多出約 200大卡的熱量。
所以,一般人常有地瓜排毒的觀念,也有人吃地瓜餐減肥,但地瓜是根莖類食物,主成分是澱粉,含糖量也高,加上午後人體新陳代謝率降低,最好避免在傍晚過後吃,且食用時應和平日吃的米飯、麵類替換,不應多吃。(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文轉載自2010/03/1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