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落地生根(退癀、清血、拔毒)


■孔弟子

別名:燈籠草、生刀菜、大番魂、青刀草、返魂草。
產地:華南、台灣、海南山野、平地草地路旁、及一般鄉下人家栽培少許。
形態:厝景天科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株高可達 2至 4尺、微帶紅色、莖直立、圓柱形、中空少分枝、枝葉均脆、一折即斷、特點是將其枝葉在書本簿子上,仍會發芽生根、生命力特強。形態葉對生、單葉或羽狀複葉,有規律的純鋸齒形緣,葉長 5至 10公分、葉脈主脈赤紅,葉片肥厚肉質,冬末春初開淡紅色或紫色筒狀花、艷美。果為淡紅紫色蓇葖果,四個聚生,橢圓形。
藥用部分:落地生根的葉子可入藥、全年可採、曬乾後使用、鮮品亦可用、用量約 4到 6兩,由醫師處方。
藥效:落地生根味淡澀、性寒無毒、有散風、消血、消腫、去熱、退 ?、拔毒生肌之功。
方例:
1.跌打損傷、外傷出血、癰疽熱毒、疼痛、刀傷、蛇傷、燙傷:取鮮葉搗敷患處、並熬汁飲。
2.急性結核膜炎,單味水煎服,或配等量的石斛、半枝蓮、水竹葉、黃花酢醬草水煎服。

 文轉載自2010/03/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