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鴻孕當頭 飲品需注意

/張仙平
「龍」這個生肖一都是吉祥如意的表徵,每當龍年都會出現一波生子潮,今年又進入了龍年,趕搭上生「小龍女」、「小龍子」熱潮的準父母們,在懷孕期間為了呵護肚子內的小寶貝,準媽媽們在飲食上需特別注意的飲品有什麼呢?
■咖啡因
長期攝取超過 500mg的咖啡因,會提高胎兒發育遲緩、畸胎的風險,即使出生後也有可能飽受「新生兒咖啡戒斷症候群」之苦,造成嗜睡、活動力低。
含咖啡因的食品在生活中很常見,如:咖啡、可樂、茶、熱可可等,很多都是生活中常常會攝取到的食物,懷胎 9個月裡實在很難完全忌口,若沒有注意的話容易攝取較多的咖啡因。
要喝的話,建議 1天在 300mg咖啡因以內,養成看「營養標示」的習慣才不會超量, 1杯 150c.c的咖啡約有 100~150mg的咖啡因,有咖啡因紅黃綠燈標示的商家,則選擇綠燈的咖啡(約每 150c.c含咖啡因 100mg以下);茶飲、奶茶、可樂方面也應注意營養標示的咖啡因含量,若以 ppm標示( ppm=毫克 /公升),則乘以該包裝公升數(如 500c.c=0.5公升),即為咖啡因毫克數,自己泡茶時則可縮短浸泡時間,最好在 1分鐘以內為佳。
■喝水好健康
有些準媽媽無法拒喝飲料店、超商裡的含糖飲料,但別忘了前陣子喧騰一時的「塑化劑」風波,喝水還是最健康的選擇。懷孕時期水分的需求量會增加,口渴程度較高, 1天需求由 8杯上升到 9~ 10杯水,每杯水的量是 240c.c, 1天應喝足 2000~ 2400c.c的水,促進正常代謝。
■酒精傷害
為了寶寶的健康,有飲酒習慣的準媽媽,請「戒酒」吧。酒精進入人體後,很容易穿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而此時胎兒並沒有足夠的酵素代謝酒精,因此如果孕婦在初期酗酒的話,高達 40%胎兒會罹患「胎兒酒精症候群 (Fetal Alcohol syndrome, FAS)」,酒喝得越多,胎兒受 FAS的影響就越大!
 FAS的症狀會永久性損害胎兒,例如:生長遲滯、心智發展、中樞神經異常、臉部發育特異…等,且協調能力差、難以集中注意力、個體較小,較難獨立生活。另外酒精對於母體的傷害也不容小覷,容易引起一些併發症,例如:酮酸中毒、流產、早產、子癇前症等,造成傷害。
值得注意的是,酒精同時會影響營養素的吸收,吸收不良的情況下,導致母體與胎兒的「長期營養不良」,更會加重對胎兒的傷害。
記得定期做產檢,多喝白開水解渴,果汁最好喝無糖的新鮮現榨果汁,且在計畫懷孕時就開始戒酒,才能真正確保胎兒健康,不要為了一時的口腹之慾影響胎兒一輩子。(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0/03/2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