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怪病例


█吳重達

 一個 15歲,體格壯碩,事實上是有點肥胖的男生,由母親推著輪椅進入診間;主訴在練球跑步時突然雙腿無力,就跌了下來。 自此就站也沒法站了!

 他先到某家水準以上的醫院急診。 照了雙膝的X光片,醫生告知骨頭完全正常。回家休息了一週狀況完全沒有好轉,於是再到門診求助。他的雙膝沒有腫,也沒有任何瘀血,壓或敲也沒有痛感,真的不像有骨折。可是他完全無法做膝關節的伸展,大腿肌力只有 3級。 母親又補充說他們去另一家診所也照了X光,醫生也說沒事!

 將病人轉診到神經科,醫師看了馬上就叫病人住院檢查,懷疑是神經元疾病或肌無力症。過了 1週,醫師收到照會,神經科已將檢查做完,所有的檢查結果一律正常。神經科醫師想破了頭也找不出毛病,後來再要求病人照膝關節的X光。母親大力反對,因為已在外面照了兩次,其中一次還是大醫院,都說沒事!好不容易說服了媽媽,結果X光一出來就馬上將病人送回骨科!

 X光顯示兩側的脛骨粗隆發生了拉扯性骨折。本科所有醫師都圍過來看片子。因為,一側的脛骨粗隆拉扯性骨折已屬罕見傷害了,同時兩側發生這可是大家第一次看到! 而且,病人竟然毫無症狀,也沒有局部該有的任何骨折表徵!還差一點導致群醫束手呢!

 這種骨折需開刀固定。查了文獻,全世界發表的病例也只有 9個!整個診斷過程給了我們一個教訓。有時還真不能太相信別人的診斷,但也不能太依賴高科技;回歸基本面反而答案就在眼前!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文轉載自2010/03/0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