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中藥瘦身排行榜

■王中
中藥中有減肥作用的極多,其中很大一部分被用作減肥食品、減肥膠囊、減肥茶等,如本文所列為常用減肥中藥,幫助了解減肥中藥和購買減肥食品參考。

大黃:有瀉火涼血、活血化瘀、利膽退黃等作用,能增加腸蠕動,促進甘油三酯、脂肪膽固醇的排泄,減少脂肪、膽固醇的吸收而具減肥降脂作用,還能促進膽汁分泌,有助於脂肪的消化吸收。但脾胃虛弱、虛寒者不宜服用。

女貞子:有滋補肝腎、強腰膝、降脂減肥,能降低甘油三脂和降膽固醇的作用。

山楂:含山楂酸、鞣酸、皂 ?、果糖、維生素 C、蛋白質等營養物質。具有擴張血管、減輕心臟負荷、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改善心肌供血、供氧、緩解心絞痛,對胸悶,心悸有一定療效。具降血脂和減肥作用。

紅花:含亞麻酸、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能明顯降低血清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

靈芝:具有降血脂,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減肥作用。

金銀花:具抗菌消炎、清熱解毒、降血脂減肥的作用。

決明子:含大黃酚,大黃素,大黃酸,蘆薈大黃素等,有降壓、降血脂、抗菌、減肥的作用。

荷葉:含蓬碱、鞣質等。除煩止渴,減肥降脂。

藍母草:含益母草碱,水蘇 ?,益處母草定,益母草寧等多種生物 ?。能活血去瘀,降脂減肥的作用。

菊花:有黃菊、白菊,杭菊。疏風清熱、明目、解毒、降脂、減肥的功效。可泡茶飲。

川芎:行氣開鬱、活血止痛、袪風燥濕、除脂減肥。

山茱萸:有補肝腎、澀精氣、固虛脫、降血脂、減脂肪的作用。

牛膝:有散淤血、消痛腫、降脂減肥的作用。但脾虛瀉泄,夢遺失精,月經過多及孕婦忌服。

半夏:含天門冬氨酸、谷氨酸、精氨酸,B─氨基丁酸等氨基酸,有鎮咳、袪痰、止吐、解毒、降脂、減肥的功效。

當歸:含多種氨基酸、礦物質、維生素。有補血和血、活血化瘀、降脂減肥的作用。可泡藥酒、烹調藥膳,但大便溏泄著慎服。

赤芍:有解痙、擴張血管、加血流量、降脂減肥的功效。但肝血不足,孕婦慎用。

蒼尤:含揮發油成分及蒼朮醇,茅木醇,B-按葉醇等成分。有降血糖、降血脂及減肥作用。

早蓮草:含揮發油、鞣質、皂柑苷,旱蓮草素及維生素A。有涼血、止血、滋養肝腎、降脂減肥的功效。

茅根:含多量蔗糖、葡萄糖、少量果糖、木糖及檸檬酸、蘋果糖、草酸等。有逐濕利水、輕身降脂的功效。

何首烏:含蔥醌類物質、大黃酚、大黃素、大黃酸等。有補肝益賢、養血袪風、通便解毒、降血脂減肥等作用。

文轉載自2010/03/0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