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調味蔬菜也有禁忌

▓王郭丹鳳
香菜:又名芫荽,其性溫味辛,入肺、脾二經,能健脾消食,發汗透疹,行肌理氣,驅風解毒,用於麻疹透發不快,食特積滯,感冒頭痛等。香菜不可多食或久食,否則令人多忘,昏目耗氣損精神。香菜屬溫熱類蔬菜,火熱陽盛體質者,肺胃陰虛者不宜食用。不可與一切補藥同食。
蔥:其性溫味辛,入肺,胃二經,可發汗解表;散寒通陽,解毒消腫,清肺健脾(蔥葉重在袪內發汗,蔥白重在通陽解表),主治風寒感冒,寒熱頭痛,陰寒腹痛,二便不同,癰腫等症。本品為溫熱類蔬菜,肺胃陰虛,火熱陽盛素質者不宜食用;病已得汗者不可食用,風熱感冒,哮喘,心肌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者不宜食用。蔥不可與楊梅同食,同食易氣壅胸悶;生蔥與蜜同食易腹瀉;熟蔥與蜜同食易氣壅;生蔥與棗同食易使人臟腑不合、頭脹。
蒜:性溫味辛、入脾、胃、肺三經,可行氣、溫胃、消積、解毒、殺蟲,主治飲食積滯,腹冷痛,泄瀉,痢疾,百日咳,癰癤痛等症,大蒜是溫熱蔬菜,火熱陽盛素體者,肺胃陰虛者,血虛目疾者,陰虛火旺者不宜食用。肝炎、哮喘、紫癜、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腎炎,腹瀉者不宜食用,進食補時,不要同時吃大蒜。服含有地黃,何首烏,牡丹皮的中藥時不宜食用大蒜。
薑:性溫味辛,入肺,脾二經,可發汗解毒,溫中止嘔,溫肺止咳,主治風寒感冒,惡寒發熱,胃寒嘔吐,食慾不振,風寒或寒痰咳嗽,痰多色白等症。生薑性辛散,偏溫熱,故陰虛內熱,出血,目赤,痔瘡,癰疽腫瘍者應忌食。爛薑不可食,薑在腐爛過程中會產生黃樟素。黃梓素能誘發肝細胞癌變。  辣椒:味辛性熱,入心,脾二經,可溫中散寒,開胃消食,主治寒滯腹痛,嘔吐,瀉痢,凍瘡,疥癬等。辣椒吃多了會引起口乾,咽痛,大便不暢,口腔及胃粘膜充血,腹部不適等。有急慢性胃病,痔瘡,肝裂,便秘,皮膚過敏,癤腫等病人及陰虛火旺者,應禁吃辣椒,以免加重病情。
本文轉載自2010/03/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