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產後調理4 階段

民間對做月子有許多禁忌及方法,不過,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林巧梅醫師說,沒有一套做月子的方法適用任何人,必須視個人體質做調整。
林巧梅說,過去的人說,做月子不能洗澡、洗頭,但現在環境濕熱,清潔衛生很重要,只要注意洗完速吹乾頭髮及身體避免著涼,仍是可以洗的。另,過去鼓吹產後即開始喝米酒水,酒有活血作用,為避免大出血的危險,酒類應於惡露乾淨後再開始使用,且燥熱體質需慎用。
懷孕期間母體會產生許多生理變化,生產後需要時間恢復至產前的狀態,這段期間叫產褥期,一般約 6週。
中醫產後調理分 4個階段:第 1階段將惡露排除乾淨,常用生化湯加減去瘀血生新血,如乳汁分泌不足,可加通草、王不留行等,注意不可與宮縮劑同時使用。自然產一般服用 7~ 10帖,剖腹產因瘀血清除較乾淨,約服用 5帖。
第 2階段以補氣血為主,用八珍湯加減處理產後氣血虛的問題,並幫助子宮內膜修復。
第 3階段調理脾胃,用四神加四君加減,可防止子宮脫垂,調節水分代謝。
第 4階段補肝腎壯筋骨,用腎氣丸及龜鹿二仙膠加減,腰痠是孕產婦常見的症狀,在中醫是腎虛的表現,補腎藥物還可以幫助卵巢功能恢復、骨盆腔結構復原。
做月子過程中有感冒、發燒、發炎、異常出血等狀況需停止進補,並且到醫院由醫師診察。(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林巧梅口述,記者陳佳伶整理)
 文轉載自2010/03/1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