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肩痛


█吳重達

內科病房發出一個照會,病人是一位 40多歲的男性。這病人已有痛風近 20年,主要問題是一直都沒好好控制,曾因痛風石已開過 2、 3次刀。

這次他因痛風石破裂引起感染而住院,其間他向內科醫師抱怨肩關節痛,手根本沒辦法動,晚上也痛得睡不好或睡不著。醫師奉召去看他,發現他的左肩痛得只有一點點的活動度,肌力也變差。 懷疑他有撞擊症狀群或袖口旋轉肌肌腱斷裂,安排了關節攝影檢查。

檢查結果是沒有袖口肌的肌腱斷裂。醫師向病人解釋可能造成撞擊症狀群的原因,最主要可能是因退化引起的肩峰骨下骨棘增生與滑液囊炎。可是在X光上並沒有看到有骨棘增生的現象。因此,醫師大膽假設可能有尿酸沉積在關節內或肩峰骨下造成阻塞而引起症狀。病人要求手術,因為他服的藥沒任何作用!

我們用關節鏡去做手術。肩關節內有尿酸結晶,二頭肌長腱全部被侵害;肩峰骨下則有滑液囊發炎與增生。最重要的是前面的鷹嘴喙與肩峰骨韌帶整條因尿酸沉積而肥大,它的旁邊則是一大堆的痛風石充滿,難怪他既痛又不能動。花了好多功夫才將這些東西弄乾淨。之後赫然發現旋轉肌肌腱也全被痛風石給侵犯了,這部分只能多少清,不致於造成撞擊即可,清太多肌腱便沒了!

術後病人疼痛大減,也可以動了。醫師這輩子第 1次看到這種狀況,查了文獻好像也沒這方面的報告。會是世界第 1例報告嗎?

(作者現為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文轉載自2010/03/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