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韭菜 生食散瘀活血、熟食補足中氣


▓王郭丹鳳
韭菜要注意鮮嫩程度不要過老,因為老化後,纖維會增加而變粗糙,不容易被消化吸收。
韭菜雖辛而溫,卻不像辣椒、生薑、大蒜那麼刺激,吃了之後也具有促進血液循環,增強保溫的作用,是「春夏養陽」的養生食品。
韭菜生食的作用在散瘀活血,而熟食韭菜則具有補足中氣的作用,且也能滋補肝臟。也由於溫補作用,韭菜也可拿來補養人體腎氣。韭菜的補腎作用,既可改善腰膝痠痛,也能治療小便頻繁,遺精夢洩等「腎陽虛衰」病症,因此韭菜通常被歸類為「葷」的蔬菜類。
韭菜因為能治陽萎,早洩等腎陽虛衰病症,因此在藥典上有「起陽草」之稱。一般人都誤以為韭菜含有雄性激素,其實韭菜並非富含雄性激素,而是韭菜的屬性具有溫腎壯陽的特性,所以女性亦可多吃,尤其是月經來時會產生小腹疼痛的人,韭菜具有一定的幫助。
韭菜所含的豐富維素、纖維可加快食物在胃腸內蠕動,清潔腸壁,並促進糞便排出,習慣性便秘者多吃一些韭菜有益。
藥理試驗表明,韭菜對癌症有一定療效。據此,韭菜或韭根洗淨搗汁,每次取數滴加入半杯牛奶,煮沸後趁溫緩緩飲下,每日數次,對食道癌和胃癌患者有益。
韭菜還有美容作用,肥胖人常吃韭菜,可減少脂肪堆積;取韭菜加適量硼砂混搗,每日擦皮膚治色斑有顯效。
韭菜比較偏熱性,吃多了會產生眼屎增加「上火」現象,因此陰虛火旺,胃虛有熱,消化不良,容易口乾舌燥,眼睛多眵紅腫或有瘡瘍的人都不適用。
夏季炎熱時,夏韭老化,也不宜多食。韭菜不易消化,所以一次不要吃得太多,尤其是食後容易脹氣消化不良者,更要注意食用量。


文轉載自2010/03/0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