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款冬花 咳嗽要藥

文圖/呂晃禎
2015-04-29
 款冬花是很特殊的中藥,除因善治咳嗽而被譽為「咳嗽要藥」,其生態也很有趣,一般植物都是春夏開花,款冬花卻是12月才開花,因此得名:「款」有「到」、「至」的意思,「冬」指冬天。
 款冬花為臨床咳嗽常用藥,不論寒熱外感咳嗽,或陰虛燥咳,久咳不癒之證,款冬花都是很好的藥劑,如《藥品化義》所述:「冬花,味苦主降,氣香主散,一物而兩用兼備。故用入肺部,順肺中之氣,又清肺中之血。專治咳逆上氣,煩熱喘促,痰涎稠黏,涕唾腥臭,為諸症之要藥,如久嗽肺虛,尤不可缺」。款冬花氣味雖溫,但潤而不燥,即使是溫熱之邪,鬱於肺經不得疏泄,亦能治之。
 款冬花味辛、微甘,性溫,歸肺經。功能潤肺下氣,化痰止咳。主治:外感風寒、風熱咳嗽,氣喘,勞嗽咳血,咳逆喘息(《本草經》:「主咳逆上氣,善喘,喉痹,諸驚癇,寒熱邪氣」),喉痹。可用於多種咳嗽,若風寒咳嗽宜與麻黃同用。若肺熱喘咳,則配伍桑白皮、括簍仁共用。倘肺氣虛之咳嗽,須與補氣藥人參、黃耆同用。如陰虛燥咳,則與麥冬、沙參共用。假如喘咳日久,痰中帶血,常與百合共用,如百花膏《濟生方》。倘肺癰咳吐腥臭濃痰,咽乾大渴,胸滿振寒,則伍配薏苡仁、桔梗等藥共用,如款花湯《瘡瘍經驗全書》。
 由於款冬花可用於新久咳嗽,喘咳多痰,勞嗽咳血等症,常與知母、桑葉、阿膠、貝母、麻黃、杏仁、半下等藥共用,治療肺熱風邪咳嗽,如款冬花散《和劑局方》。如暴發咳嗽不止,則與桑白皮、五味子、杏仁、貝母等藥共用,如款冬花湯《聖濟總錄》。若久嗽不止,配與紫苑、生薑等藥,如紫苑散《太平聖惠方》。若口中疳瘡,也可用款冬花和黃連等分為末外敷。若哮喘症,喘咳氣急,胸膈滿悶,痰稠色黃,則與白果、蘇子、黃芩、桑白皮、半下等藥共用,如定喘湯《攝生眾妙方》。

止咳 祛痰 平喘
 款冬花主要成分含有款冬二醇類、芸香苷、金絲桃苷、三萜皂苷、蒲公英黃質、 鞣質和揮發油等。現代藥理學證實,款冬花具止咳、祛痰和平喘作用,其萃取物能夠抑制腸胃道平滑肌,有解痙作用。臨床常用於治療哮喘及慢性支氣管炎。
 款冬花隨炮製方法不同,功用也略有差別;生款冬花辛溫,可疏散風寒,下氣止咳,多用於風寒咳嗽或痰飲喘咳,有升高血壓作用。蜜款冬花減緩辛溫之性,也緩解升高血壓的作用,卻增強潤肺止咳作用,因此,多運用於陰虛燥咳及肺虛久咳等症。以大原則來區分,外感暴咳宜生用,內傷久咳宜炙用。

與紫苑同用 功效倍增
 款冬花與紫苑兩藥功用相近,治療喘咳或久咳不癒之咳嗽時,常與紫苑同,兩者相輔相須為用功效倍增(款冬花得紫苑者良),二者都能化痰止咳,臨床是常用的藥對之一;但款冬花止咳作用較強,祛痰之力略弱;紫苑作用正好相反,故可收互補之效。
 款冬花的一般用量以3-10克為原則,以個大、肥壯、色紫紅、花梗短者為佳,木質老梗和已開花者不宜入藥。款冬花雖然是很好的咳嗽藥,不過也不是什麼咳嗽都可使用,如《本草崇原》:「肺火燔灼,肺氣焦滿者不可用」、《本草逢原》:「陰虛勞嗽禁用」。《本草經集注》:「杏仁為使。得紫苑良。惡皂夾、硝石、玄參。畏貝母、辛夷、麻黃、黃耆、黃芩、黃連、青箱子」。
 款冬花茶:綠茶或紅茶5克、款冬花3克,用開水沖泡,加蓋靜置6-8分鐘,可加冰糖增加風味口感,溫熱服用,可代茶飲,有潤肺下氣,止咳化痰之效。如須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04/2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