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更年期易患的皮膚病

■王中
2015-04-28
 皮膚科專家提醒更年期要注意預防以下幾種皮膚病。

 皮膚搔癢症:更年期容易出現皮膚搔癢,一般在睡覺前,脫衣服時搔癢最厲害。
 分析:皮膚搔癢病症很多,多數是由明顯的疾病引起。也有人沒有內在疾病,只是更年期皮膚油脂逐漸減少,皮膚乾燥導致。所以,皮膚搔癢應先找出原因,再對原發疾病治療。

 老年性血管瘤:有些人前胸後背皮膚上出現小米到大米粒大小的半球形鮮紅色的小瘤,醫學上叫做老年性血管瘤。雖然叫老年性血管瘤,但往往在更年期就已發生。
 分析:這種病是由於毛細血管擴張及血管內皮細胞增生形成,對身體無害,一般不需治療。

 老年性白斑:有些人前胸後背或四肢皮膚出現像小米到綠豆大小的白點,有人擔心是白癜風,其實和白癜風不同,既不擴大也不消退,對身體無影響。
 分析:它雖是老年人的一種皮膚改變,但往往從中年就出現,醫學上叫特發性點狀白斑,主要是隨著年齡增長,皮膚中的多巴性黑色素細胞數目減少所致。

 老年雀斑痣:在臉上、手背等暴露的皮膚上出現褐色點狀色素沉著的斑,醫學上叫老年雀斑痣。
 分析:可能與長期在日光下或露天工作有關係。

 更年期角化病:表現為閉經女性的手掌、足底、足跟部,特別是受壓部位會發生成片的過度角化的斑塊。這些部位的皮膚肥厚、乾裂,有時會繼發細菌感染。
 分析:這種病被認為和閉經有關係。平時注意不要用鹼性肥皂。

 痤瘡:俗稱青春痘,雖常見於青少年,但中年女性也要防痤瘡。青少年痤瘡大多是與皮脂分泌增多有關,中年女性的痤瘡多屬外源性痤瘡。
 分析:主要與頻繁使用各類化妝品和洗面乳等清潔劑有關。強烈紫外線照射也會使皮脂腺角化增生;工作中接觸柴油、瀝青等石油製品及內分泌機制障礙等。 
本文轉載自2015/04/2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