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密蒙花 清肝明目

■圖文:呂晃禎
2015-04-22
 密蒙花為馬錢科植物密蒙花的乾燥花蕾及花序,其味甘,性微寒,歸肝、入膽二經,功能祛風涼血,清熱養肝,明目退翳。主治:目赤腫痛,多淚羞明,青盲翳障,風炫爛眼,肝虛目暗,視物昏花,急慢性結膜炎,結膜充血,目昏、夜盲症、小兒疳積。

 密蒙花為中醫眼科專用藥,可以清肝明目,與枸杞子、吐絲子同用,能清補兼施,有清肝,補肝,明目之功,可以治療血虛肝熱之目昏、視物不清等眼疾;如肝經實熱之腫痛,則與青葙子,白菊花、石決明等藥共用,有疏風清肝,明目退翳之效,可以治療肝熱引起的目赤腫痛,翳障等病。若目赤腫痛,羞明多淚,多與榖精草、蟬蛻共用,可以清肝退翳。

 如風氣攻注,羞明多淚,兩目昏暗,瞼生風栗,澀痛難開,或癢或痛,漸生翳膜,視物不明,或久患偏頭痛,牽引兩眼,漸覺細小,昏澀隱痛,常與石決明、木賊、刺蒺藜、羌活、白菊花共用,如密蒙花散《局方》。治療眼睛翳障,則與黃柏共用,如蜜蒙花丸《聖劑總錄》。若肝膽虛損,羞明畏日,瞳仁不清,則與青葙子、蔓荊子、枸杞子、羌活等藥共用,如密蒙花散《銀海精微》。倘目胞濕爛,浸淫多淚,則與玉竹、白朮伍配以增加去濕之效《本草匯言》。如小兒疳積,導致眼及不明,則配與胡黃連、使君子、蘆薈、蕪荑共用(《開寶本草》:密蒙花「主青盲膚翳,赤澀多淚,消目中赤脈,小兒麩痘及疳氣攻眼」)。若一切目疾,因積久視,專精久視,用眼過度,以致眼睛腫痛,昏花不明者,須與甘菊花、當歸、麥冬、玉竹等共用《本草匯言》。

 現代藥理研究,密蒙花所含的刺槐素與懈皮素很相近,有類似維生素P樣的作用,能降低皮膚、小腸血管的通透性和脆性;刺槐素還有些解痙作用,能鬆弛膽管平滑激作用。而密蒙花的保肝作用,可能與蒙花苷及本丙素酚類的抗氧化活性有關,還有其他利尿、抗氧化、抗菌等作用。臨床運用於急性眼部感染性疾病,如結膜炎、角膜炎、病毒性眼疾;慢性免疫性眼睛疾病,如眼潰瘍、白塞病等;服用皮質激素引起的玻璃體混濁,視物不清等症。

 密蒙花一般的用量以3-15克為原則,臨床觀察,在常規劑量內水煎服用並沒有不適反應,長期服用也沒有明顯的副作用出現。但是,如目疾是屬於陽虛內寒者仍不宜服用。

 蒙花枸杞茶:密蒙花5-8克,枸杞5-10克,放入杯中,然後倒入熱開水,蓋上蓋子悶約10-15分鐘即可飲用(可酌量加入適當糖以增加風味,冷熱飲皆可),有清肝明目,提神醒腦,增強體力之效。

 密蒙花茶:密蒙花3-6克,綠茶2克或紅茶3克,糖酌量。密蒙花與茶加水1000CC煮10-15分鐘,除去渣後,加入適當糖後飲用,有清肝明目,泄熱退翳之效。如須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04/2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