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借酒澆愁 病更愁

 張仙平
2015-04-14

 「今朝有酒今朝醉,莫使金樽空對月」、「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等,從古至今,許多詩詞都在描述著酒精帶給人的快樂,可使人忘記一切苦痛、煩悶。有些失眠的人會借酒助眠,認為喝點酒放鬆心情較好入睡,剛開始也許喝一小杯就能入睡,後來需要喝兩杯、三杯才有效,愈喝愈多,造成酗酒、酒精中毒,嚴重危害生理機能。
 酒精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主要是影響腦神經細胞的機能,少量酒精會產生暫時性的舒服、愉悅的快感、昏沉想睡、口齒不清、無法平衡、步履蹣跚等反應;如果過量飲用,開始對酒精產生生理與心理上的依賴,若無法攝取酒精時,開始產生惡心、盜汗、顫抖、焦慮等症狀,則稱為酒精性中毒,分急性與慢性,急性酒精中毒通常是由於大量飲酒,導致中毒,常見症狀有頭暈目眩、惡心嘔吐、腹痛,少數可能會誘發急性胰臟炎;而慢性酒精性中毒,較多數患者為有酗酒習慣的民眾,對中樞神經影響甚大,初期焦躁不安、頭痛失眠,逐漸出現精神分裂、智力衰退等影響腦部功能的精神疾病。
 據統計資料顯示,酗酒的人平均壽命比一般人還少10至15歲,酗酒者最常見的身體疾病:
 1.肝臟:急性酒精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等。
 2.消化系統:慢性胃炎、胃潰瘍、胃出血、胃穿孔、十二指腸潰瘍、急慢性胰臟炎、食道靜脈曲張、食道出血等。
 3.心臟血管系統:胸痛、心律不整、心臟肌肉病變、心臟衰竭等。
 4.癌症:酗酒者罹患率比一般人高,尤其於口腔、咽喉、食道、肝臟等器官。
 5.神經系統:損傷智力、手足麻痺、手部震顫、情緒不穩定、注意力不能集中、憂鬱焦慮等症狀。
 急性酒精中毒就像一般酒醉,不須做特別處置,經過一段時間後,身體能自行排除;至於酗酒、慢性酒精中毒對身體所造成的危害,目前看來是不可逆的,唯有及早戒酒、一次性的戒斷才能降低傷害。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總監)

本文轉載自2015/04/1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