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幼兒瀉燒喘… 小心染RSV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2015-04-24
醫界呼籲家長,居家時要把握「防、毒、洗、戴、動」等5大預防原則,防呼吸道融合病毒上身。 (記者黃興文攝)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在台灣終年都是流行期,威脅幼童健康甚鉅,若家中幼童有「咳、痰、喘」等徵狀,別當小感冒,根據統計有9成未滿2歲的幼童曾感染,嚴重時甚至會致命。

 根據2006年世界衛生組織 (WHO)估計,呼吸道融合病毒每年全球約有6400萬感染以及16萬死亡的案例 ,死亡人數相當於台灣全年的新生兒人口數,台灣3、4月溫差大,這個稱為「早產兒的SARS」,對幼童健康的威脅不容小覷。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醫師表示,根據台灣的統計,有9成未滿2歲的幼童都曾經罹患呼吸道融合病毒,有瀉、燒、喘3大特徵,又特別容易引發幼童細支氣管炎或肺炎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喘到缺氧需要插管或死亡。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蘇百弘提醒,引起細支氣管炎的主要致病原因就是呼吸道融合病毒,以嬰幼兒族群的風險最高,未滿1歲的嬰幼兒有2/3都曾遭受到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感染,且有高達9成2歲以下的幼童都感染過,特別是早產兒、合併慢性肺部疾病、先天性心臟病等病童為高危險群。

 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紀鑫指出,呼吸道融合病毒主要經飛沫或直接接觸等途徑傳播感染,目前並沒有疫苗可供接種,提醒家長居家「防、毒、洗、戴、動」5大預防策略,高危險族群可透過施打預防性單株抗體、獨立使用餐具、勤洗手、戴口罩及多運動,防範呼吸道融合病毒。

本文轉載自2015/04/2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