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春天吃蔥韭 便宜又養生  

中央社/台北6日電
2015-04-06

↑養生達人建議,春季可多吃蔥、韭等當季溫辛食材,好吃又便宜,又可祛寒、暖身。 (資料照)
 春天時晴時雨,溫差也大,一不注意容易惹病上身。養生達人周承俊建議,春季可多吃蔥、韭等當季溫辛食材,好吃又便宜,又可祛寒、暖身,養好底子為全年培養好體力。
 俗諺說正月蔥、2月韭、3月莧、4月蕹、5月匏、6月瓜、7月筍、8月芋、9芥藍、10芹菜、11蒜(蒜頭)、12白(白菜)。春天是蔥、韭盛產期,品質好又營養,跟著時令吃,就能吃得便宜又養身。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籽」,有豐富教學經驗且出版多本食譜的周承俊認為春季萬物蓬勃發展,人也和自然一樣,需更多營養供給能量。春季養生得宜,就能為一整年打下良好基礎。
 他說,春天飲食最好多選辛、甘溫食物,包含蔥、韭與花椒等。做法應清淡,忌油膩,少炸物,且為補充陽氣,最好少吃生冷、刺激性食物。
 周承俊提醒,春天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現象,養生以「養肝」為主,飲食調味可「多糖少酸」,多糖不是指大吃甜食,而是適量攝取糖分,讓身體有足夠熱量維持活力,少酸則是有助養肝健脾。
 多吃綠色蔬菜、蛋白質高魚類、豬肝,也有益養生,可多吃蜂蜜、山藥等甘潤滋補脾胃食物。如果喜歡喝養生茶飲,適量黃耆、枸杞子和紅棗沖熱水,就是人人適合的溫補飲品。
 生活習慣方面,春天正值從冬眠甦醒之際,活力勃發,容易晚睡,也特別容易感染風寒,應避免熬夜,維持運動習慣,補充足夠水分。不過,周承俊建議,運動應等太陽升起後再出門,曬太陽可補充維他命,也可減少晚間運動吹風致病風險。

本文轉載自2015/04/0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