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健康醫點靈>味精食用過多會中毒

■王郭丹鳳
2015-04-02
 味精是平時做菜時必備的調味品之一,除能使菜餚更加鮮美之外,對人體也有許多好處,比如可改進和維持腦丘的機能,降低血液中氨的含量,改善神經系統等,但是味精食用過量,也會對人體帶來不必要的傷害。

 味精在人體消化的過程會分解出谷氨酸,這種物質經酶催化以後會轉成抑制神經遞質。當人體攝入的味精過多時,神經遞質就會發生抑制作用,使人體產生一系列的病症,如暈眩、頭痛、嗜睡、肌肉痙攣、焦躁、心慌意亂等,甚至還會出現骨頭痠痛、渾身無力等症狀,如果人體內抑制性神經遞質過多的話,會抑制下丘腦分泌促甲狀腺釋放激素,進而對骨骼的發育產生妨礙作用,尤其是對兒童的影響更加明顯。

 菜餚起鍋後再放味精,味精中的谷氨酸在高溫的狀態下,會變成對人體有害的物質焦點谷氨酸鈉,並且很難排出體外。如果長期在體內積聚,就會產生心跳加速、失眠等症狀。

 味精使用的時候一定要適量,一般與食鹽的比例是1:3,在涼菜中使用味精前,應該先將味精溶解。

 嬰幼兒和哺乳期的女性,不宜食用味精,人體內的味精過多時,就會增加血液中谷氨酸的含量。谷氨酸與血液中的鋅結合後,就會產生谷氨酸鋅,排出體外,進而導致了缺乏鋅的狀況。

 而鋅是嬰幼兒的身體和智力發育不可的營養物質,缺乏會引起味覺變差、厭食,甚至智力低下、發育遲緩以及性晚熟等不良後果,所以嬰幼兒應該禁食味精。

 哺乳期女性在食用大量高蛋白食物的同時,攝入較多的味精就會使過量的谷氨酸鈉經由乳汁進入到嬰兒的體內,谷氨酸鈉與嬰兒血液中的鋅結合後也會形成谷氨酸鋅排出體外,造成缺鋅的狀況。

 此外,患有高血壓、腎病、水腫等疾病也不宜食用太多味精。
本文轉載自2015/04/0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