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網球肘 熱脹痛

----------
2015-04-17
 「醫生,我一提重物,手肘外側就好痛喔!」「醫生,我本身是網球選手,今天早上一睡醒手肘就莫名疼痛是怎麼回事呢?」這些是看診時常常會遇到的問題,也是俗稱「網球肘」作怪。

 「網球肘」在醫學上正確的名稱為「肱骨外上髁炎」,為肌腱炎的一種,意思是指伸腕肌腱的發炎。由於骨膜及肌肉發炎,患處通常會發熱、腫脹和疼痛。疼痛的位置通常在手肘關節的外側,每當患者的手指、手腕或手臂用力時(例如提重物或擰毛巾時),會引起前臂肌肉疼痛,急性發炎時會引起患處外部腫脹,若牽延日久,通常會遺留痛感,患處不一定會有腫脹情形。

 網球肘是一種勞損所致的痛症,若未經適當治療會持續惡化,導致手肘的活動能力受限,而加速退化,甚至在休息時也會感到疼痛;嚴重者,發炎的軟組織可能會擠壓到附近的神經而出現麻感,甚至導致周邊肌肉萎縮。

 易患網球肘的高危險群,有3大類:
 1.工作上常需要前臂用力旋轉、反覆敲打或搬重物的人,例如:廚師、打字員,油漆工人、水泥工人等。
 2.經常性重複工作步驟的人,像家庭主婦切菜、拖地等。
 3.運動員,包括網球、乒乓球、羽毛球、高爾夫球等。
 網球肘的病徵:手肘關節的外側出現壓痛,將手腕向上彎曲90度時予以阻力,手肘外側附近會感到疼痛,將手腕向下彎曲時會感到疼痛。中醫認為,此症是過勞致損,患者常伴有肝腎陰虛或肝膽經濕熱的體質,治療時可內服知柏地黃丸、龍膽瀉肝湯,佐以桑枝、薑黃、千斤拔、赤芍,但仍應請醫師辨證。

 網球肘有其治療方法,但最好的方法則是防範避免,提供幾個保健觀點供參考:首先,在長時間的工作或運動時,中間要有多次的休息,並在工作或運動前後施以伸展運動以減少傷害。接著,切勿長時間重複或過度作同一運動,必要時可配戴護具。最後,家庭主婦買菜時盡量用手推車,手提重物時,必須注意手腕姿勢,不可背屈。

(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王先德提供,記者葉進耀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04/1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