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蘋果好厲害 腹瀉、便秘兼治

張仙平
2015-04-28

 您可能聽過有句諺語說:「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意思是「一天一顆蘋果,醫生遠離我。」告訴我們蘋果是一種可以幫助維持健康的水果。但是,您也許沒有聽說過在我們腹瀉與便秘胃腸鬧脾氣的時候,蘋果也是一大救星。

 此時也許心中會有疑問:「拉肚子跟便秘是兩種不同的生理問題,怎麼會說吃蘋果都可以改善呢?」這是因為蘋果的果肉中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膠,果膠會吸附水分

,因此在腹瀉時可以抓住一些腸道中的水分,減緩腹瀉時大量水分流失的狀況。而在蘋果的果皮中亦含有可以使腸道分泌減少進而使糞便內水份減少的鞣酸。因此在腹瀉時,蘋果可以有效減緩腹瀉。 

 在飲食逐漸精緻化的今天,便秘已成為很普遍的一種健康問題,追究其原因大多是因為食物中的纖維攝取不足,造成排便不易。而蘋果中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增加糞便的體積,刺激腸壁蠕動,進而將糞便推送出體外。1公克的膳食纖維約可以增加糞便容積20倍。除此之外,又因為水溶性膳食纖維質有吸附水分、保水的效果,也可以使糞便較為柔軟濕潤易於排出,因此對於預防便秘與改善便祕狀況有很大的幫助。

 日常生活中,水溶性膳食纖維普遍地存在許多水果與豆類之中,蘋果中的含量也相當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除了可以改善便秘與腹瀉外,還有降血脂與降膽固醇的功效;蘋果的鉀含量高,有助於降低血壓、血管擴張。除了果膠、纖維及維生素等較常提到的營養成分之外,蘋果還富含具有抗氧化功效的多酚化合物,能消除自由基。 

 由此可知,蘋果的營養價值相當豐富,價格也平易近人,是很經濟實惠的水果。食用帶皮蘋果時唯一要注意因進口蘋果須經長途運送,為了保鮮,果皮上幾乎都會打上一層蠟,食用前記得用軟毛刷輕輕刷洗,才能安心吃下肚。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總監
本文轉載自2015/04/2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