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男誤用曼陀羅葉包粽 中毒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2015-04-11 
 台東縣1名男子因誤用曼陀羅葉製作傳統美食「阿拜」(原住民語,類似粽子),產生頭暈、意識紊亂、妄想及複視等症狀,所幸緊急就醫後已無大礙,經檢驗後發現,原來民眾將具有神經毒的曼陀羅葉誤認為假酸漿葉才導致這場意外。

 「阿拜」是原住民慶祝豐收、祭拜祖先或各種節慶常備的傳統美食,製作方式是於糯米或小米中放入豬肉內餡,再用假酸漿葉為內層葉包覆,外層再裹以月桃葉後蒸煮,食用時需拆掉外層月桃葉,內層的假酸漿葉則連同小米一起吃。

 食藥署表示,曼陀羅葉片外觀及葉脈與假酸漿葉極為相似,但葉形較假酸漿葉為大2到3倍,且曼陀羅植株全株皆有毒性,其中以果實及種子毒性最大,含具神經毒性的顛茄烷類生物鹼,主要毒素成分為東莨菪鹼及莨菪鹼,會使誤食民眾出現口乾舌燥、皮膚潮紅、心跳呼吸加快、頭暈,接著可能出現幻聽、幻覺、意識模糊、妄想等神經系統症狀。

 食藥署說,國內曾發生多起民眾誤食有毒植物中毒案例,其共同特性都是該有毒植物與可食性植物外觀相似,易造成民眾誤食,不同種類有毒植物所引起的中毒症狀不盡相同,輕則腸胃不適,重則傷害中樞神經系統,甚至危害寶貴生命。

 同時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自行採摘及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造成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若因食品中毒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本文轉載自2015/04/1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