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保肝 勿信偏方

記者葉進耀整理
2015-04-27 
 古人認為「怒傷肝」,尤其肝病病人精神壓力很大,容易情緒緊張、憂鬱發怒,這對病情發展是一種惡性循環,因此儘量少勞累、充分休息,可促進肝細胞再生和肝功能恢復。

 性生活過度,除了損傷腎精,也會使肝病病人的肝區疼痛、疲乏無力、惡心等症狀加重,所以要避免房事過度。此外,還要遠離酒精危害,肝功能異常會使人體對酒精代謝能力降低,而且酒精的代謝產物會進一步破壞肝細胞。肝臟是藥物代謝的主要器官,也最容易遭受到藥物的侵害,因此,勿輕信廣告,濫服藥物亂吃保肝藥、秘方、偏方,避免增加肝臟負擔,造成傷害。

 肝病就醫時,定期的驗血及超音波檢查,對病情的追蹤及中醫的處方用藥都會有幫助。由於目前並無令人滿意的治療方法,所以耐心地服用中藥,與醫師密切的配合,仍是最好的治療選擇。在飲食方面,要注意均衡營養,一般以高熱量、高蛋白質、高維他命、低脂肪為原則。

 千萬別吃太油膩食物,因為肝病病人對油脂類及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不良,也因為病人消化吸收功能較弱,少量多餐,可減輕腹脹、惡心等腸胃道症狀,也可減低肝臟負擔,有利於肝細胞恢復。多吃清淡且易吸收食物與新鮮蔬果,如豬肚、瘦肉、蛤蜊、番茄、紅蘿蔔、綠色葉菜類...等。禁忌食物包括,火爆油炸物如香腸、臘肉、油條等,還有蝦蟹易腐海產類、咖啡濃茶刺激性飲料、化學合成食品罐頭。

 肝病在急性發作期,中醫保健方面可以用玉米鬚燉蚌肉、茵陳蛤蜊肉湯為食療。靈芝,常用以保肝及提昇人體免疫力,但其品質好壞,相差懸殊,且有其特殊的適應條件,需遵照醫師指示服用。
(奇美醫院中醫部提供 記者葉進耀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04/2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