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食物黃綠紅

張仙平
2015-04-21
 天氣漸漸轉熱,終於可以脫掉一身厚重的大衣。很多人開始煩惱,之前過年間大吃大喝所增加的體重還沒來得及恢復,就要換上輕薄的上衣、短裙、短褲,露出冬天時所累積下的脂肪、肥肉。每到這種時節,大家才會驚覺是不是冬天屯積太多脂肪?手臂出現了蝴蝶袖、腿變粗了、肚子多了一圈肉,才想到「不能再吃了」。

 其實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有人一天就胖了10公斤嗎?一定是日積月累而來,很多人對自我的敏感度不夠,一個星期胖了1公斤,兩星期就2、3公斤了。如此這樣循環下去,有人就這麼胖了起來,渾然不覺。

 變胖對每個人來說都有可能,但要等到體重機這種科學的儀器來告訴你,你變胖了,還是用人的自覺:衣服穿起來比較緊、腰有點粗了,來感覺自已變胖的訊息呢?自覺的速度一定比科學快得多。很多人的自覺敏感度很差,不太在意自己的健康、身材,只要當下有享受到美食、又不用運動,就過著這樣的生活。到了忽然哪一天出現了自覺,才發現已經胖到不成形,才動了減肥的念頭。

 「胖」多半是生活習慣、飲食不良所造成,要有自覺很重要,對自己先做一個飲食和生活的「self-monitor」,把食物分成紅、黃、綠3種,「紅燈停、綠燈行、黃燈小心」。例如油炸的炸雞、薯條、洋芋片、甜甜圈就屬於紅燈食物,蔬菜、新鮮水果、脫脂奶就是綠燈食物,別忘了要小心的黃燈食物就是全脂奶、布丁、沙拉、堅果等。在床邊製做一張紀錄表,把每日吃的食物記錄下來,自我檢視,了解自己是不是吃太多不該吃的紅燈、黃燈食物,綠燈的蔬菜、水果吃得夠不夠,一週下來是否有運動3次,做這樣的「self-monitor」自我檢視,可以給自己一些警惕,提高警覺心,才不會體重持續上升、一發不可收拾。 

 時時做好「self-monitor」,才不會等到胖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才發現,所以時時刻刻的自我檢視才是根本之法。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總監)
本文轉載自2015/04/2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