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針灸、拔罐+漢方調理 搞定落枕痛

 ----------
2015-04-02
 「落枕」在中醫學稱為失枕、失頸或頸部傷筋,是頸部肌肉急性扭傷後,產生的痙攣、強直與疼痛等不適症狀,導致脖子轉動失能活動受限與頸項強痛。 

 重者病況遷延數週且疼痛也可向頭面部或上肢部位放射;若痛在項背,頭部俯仰角度受限,則病變以「膀胱經」與「督脈」為主;若痛在側邊,頸部不能左右回顧,是以「手足少陽經」病變為主。

 成年人若經常發生落枕,則可能為頸椎病變的前驅症狀,在中醫學上是頸部筋脈產生「骨錯縫與筋出槽」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長期受落枕所苦的人,若有出現向手部放射之無力麻感,時而疼痛加劇,就得考慮是否為頸神經根的壓迫。

 中醫能運用針灸、拔罐與漢方調理等方式共同治療落枕所產生的不適問題,並可有效減少肩頸僵硬的不適,進而活血祛瘀、行氣止痛與舒筋活絡,應用針灸穴位組合(如風池、后溪或天應穴等)可取得較佳的治療效果。

 另外落枕問題多屬於勞損後氣血瘀滯,多見頸項強痛、旋轉俯仰不利,甚者伴隨頭脹痛、肢體痠麻與入睡困難等,可內服行氣活血的漢方中藥輔助,方能收到與針灸拔罐內外共治的最佳療效;但較不建議以推拿手法強行處理落枕問題,以免不慎造成二次傷害。

 在落枕的保健原則上要關注睡姿與枕頭高低適中,要多保護頸部,以免風寒濕外邪趁虛而入,並應儘量避免長期伏案工作或成為滑手機之低頭一族。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中醫科醫師鄧佳明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04/0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