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從冬令進補談起

最近天氣變冷,最需要的是一杯熱的飲料,有的甚至會吃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等來暖和一下身子,而過去傳統觀念中,總有一種「吃補就能強身」的說法,試問這句話是否正確?而且「進補」方式並非人人適用,因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詢問專業中醫師及藥師才不會適得其反,否則會越補越糟糕。

在中醫的理論來看,我們的體質淺分成「寒、熱、虛、實」;需由中醫師的「望、聞、問、切」的診治,來調配適合的處方。同時而中藥除了可以治病外,也能用來調理身體,就像坊間流行的中藥藥膳當歸鴨、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四神湯…等,但這些雖數一般的通方,對有燥熱體質的人或身體正好有感冒及發炎的人,無疑是火上加油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傷害。

因此進補要視自身的身體狀況調配,例如:
一、熱感風邪或火氣大的如發燒、喉嚨痛、口臭,不能吃些燥熱的藥材,如人參、黃耆、桂枝、乾薑、龍眼肉…,才不會火上加油,造成口乾舌燥、嘴巴破洞甚至便祕。
二、風寒感冒或體質虛寒則不宜多服寒涼藥材,如柴胡、桑葉、天門冬、薄荷、黃連---等,才不會讓體質更加虛寒,抵抗力更差。

因此,「取其不足將其補之」應該才是進補的正確之道。所以熱性體質可以選擇四神湯、(熱)蓮子湯、…;寒性體質可選擇當歸鴨、羊肉爐…,這樣才有加成的效果。但是,建議都適量即可也不要吃過多,最重要的是有正常的飲食不要偏食再加上均衡的營養及蔬果就就是最好的食補了。尤其是因體質的需要要吃的最好找專業的中醫師調配比較有幫助。

2011/03/01 版主 編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