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病後養生 勿飽食勿操勞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預防重於治療」眾所皆知,中醫更強調強健體魄來「扶正以去邪」,因此,不論是感冒癒後,還是養生抗邪,中醫都有獨特撇步。
 開業醫師鄧雲立醫師指出,中醫《傷寒論》裡提到「傷寒新愈,起居作勞,因而復病,謂之勞復。強食穀食,因而復病,謂之食復。」就是指感冒快好的時候還是要多休息,不要太操勞,另外吃東西不要吃太飽,要不然血液都跑到腸胃去,就好像飯後跑步血液都跑到手腳,腸子容易缺氧、痙攣一樣,體表抗邪的血液以及內含的免疫細胞就會不夠,感冒容易復發加重。
 不少民眾會自行購買中藥材來做藥膳進補,或使用中藥材製成茶飲,鄧雲立指出,感冒時還需要補的人其實只占少數,大部分人的體力和免疫情形在適當藥物配合下都可以正常抵禦感冒,濫用補品容易補到邪氣,感冒反而不容易好。
 甫出版《中藥材保健功效速查圖典》的洪尚綱醫師也強調,傳統醫學對傷風感冒的預防與治療同等重要,但俗話說:「是藥三分毒」,一般人在使用中藥材前,如果對藥物不甚瞭解,或是買到來路不明的中藥材、不懂得辨別藥材的真偽,盲目進補,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反效果,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洪尚綱強調,中國古代對養生的原則都不脫「黃帝內經」範圍,首重順應四時寒暑變化而調節起居、勞動等,同時要節制飲食,注重脾胃功能好壞,且調和喜怒,養心神,起居勞逸適中,並崇尚吐納、導引,如目前相當流行的氣功養生法、拍打經絡法等等,藉由練氣或功法可增加體內內臟之氣,提高免疫功能。
 下列中醫藥膳和養生茶飲,可用來預防感冒反覆發作,或可在感冒初時起服用。
 流行感冒期間,可用貫眾 3錢、荊芥 2錢、紫蘇 2錢、甘草 1錢、茯苓 2錢,放入容器中,沖入 600CC的滾水,加蓋悶約 10到 20分鐘,過濾藥渣即「貫仲消炎茶」,一天 1-2劑,對傷風感冒的治療及預防都有功效。
 平時要增強疫力部分,可用生黃耆 5錢、枸杞子 3錢、紅棗 3錢,用 2-3碗水煮成「養生補氣茶」,當茶飲喝,做為補氣補虛的溫和藥膳,經常飲用可以增加體抗力,預防感冒。但要注意體質容易燥熱的人不要喝太多,否則容易上火,口乾舌燥。
 另「玉屏風粥」選用黃耆 1兩、白朮 5錢、防風 3錢,用 3碗水煮成 1.5碗的藥汁,再加入白米及適量的水煮滾,轉成小火熬煮至熟成粥,撒上蔥花末即可完成。可於平時當早餐或主食服用,不僅能增將呼吸道的免疫系統,還能促進身體的代謝能力。

本文轉載自2011/03/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