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保健6盲點

■王中
 累了才休息 許多人誤以為累了才是應該休息的信號。其實這是身體相當疲勞時的「自我感覺」,這時才去休息已為時過晚。
 餓了才吃飯 生活中許多人不是按時用餐,而是不餓不吃飯。相當多的人不吃早餐就去上學上班,其理由之一就是「不餓」。有些人工作忙時,常常幹完活才去吃飯。這些做法容易損害胃,也會削弱人體的抗病力。
 渴了才會喝水 只到口渴時才飲水的人相當多。他們不瞭解渴了是體內缺水的信號,這時再補充它為時已晚。水對人體代謝比食物還重要,一旦缺水的人身體就會發生故障,甚至引起疾病。據調查,有經常飲水習慣的人,患便秘,尿路結石者明顯少於不常飲水的人。
 困了才睡覺 不少人不困不睡覺,事實上困倦是大腦相當疲勞的表現,不應該等到這時再去睡覺。養成按時就寢的好習慣,不僅可以保護大腦,還容易入睡。並能提高睡眠質量,減少失眠。
 有便才入廁 多數人都是當便意明顯時才去廁所,甚至有便不解而憋便,殊不知大小便在體內停留過久,容易引起便秘,大便或膀胱尿液過度充盈而受到損害,甚至也可能使糞便和尿內的有毒物質被人體吸收,導致「自家中毒」。因此,應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尤以晨間為好。
 無病不求醫 有病看醫生已成為人們不成文的慣例。其實,許多疾病只有定期去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才能被早期發現,從而早期治療。


本文轉載自2011/03/3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