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偏食也是養生經

■王中
 好多體徵和疾病都興飲食不當有關,因而科學地偏食也能調整體徵,減少某些疾病的發生。
 習慣性便柲、痔瘡患者 可偏食菠菜、竹筆、蜂蜜、地瓜和地瓜葉、黑木耳、動物血等,多吃含粗纖維的蔬菜,戒酒和辣椒,以利腸通便,涼血消痔。
 高血壓、冠心病患者 宜偏吃魚、牛奶、豆漿、香菇、木耳、蓮子、紅棗、桑葚、蘋果、植物油等,少吃動物油,戒煙少酒,以利降脂降壓,益心安神。
 慢性氣管炎、肺結核病患者 宜偏食蜂蜜、豆漿,牛奶、雞蛋、黃鱔、甲魚、百合等,戒煙酒,少吃辛辣品,以利化痰止咳、潤喉補肺。
 肥胖者 宜偏食蔬菜、瓜果和粗糧,如糙米、粗麵、玉米、薏仁、冬瓜、蘿蔔、黃瓜、竹筆、木耳、濃茶、山楂等,多飲白開水,少吃肥肉、甜食、並堅持運動。
 體瘦者 可偏吃肉、魚、蛋、乳等,適當多吃些糖類、蔬菜和水果,保持營平衡,合理,以便增肥健身。至於減肥力強的濃茶、冬瓜應慎吃少食。
 矮小者 青少年時期宜多吃含豐富蛋白質、鈣、磷、維生素D等食品,如瘦肉、魚、蝦、豬肝、蛋、豆腐、骨頭湯、雞等。
 用腦者 應多補充含蛋白質、糖、卵磷脂、鈣、鐵、鋅、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如蛋類,動物腦、禽肉、牛奶、蓮子、蘋果、金針菇等、以利健腦增智,補充腦力消耗。
 野(室)外作業者 飲食宜量多質好,多飲一些淡鹽開水,補充出汗的消耗。寒天可偏食高脂、高糖、高熱量飲食,如羊肉、牛肉、辣椒、生薑、魚蝦、糯米等,以利抗寒禦風補充體力消耗。
 
本文轉載自2011/03/2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